凭祥综合保税区优化园区营商环境

作为对接东盟陆路通道重要节点的凭祥综合保税区,不断优化园区营商环境,截至今年8月9日,园区共有入区企业427家,注册资本55.2862亿元,涵盖贸易、物流、加工、跨境电商、金融等行业。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凭祥市友谊关等口岸通车量、通货量快速增长,为边境口岸升级发展和通货量提升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为此,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狠抓园区(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新建车辆进境候检区49763.4平方米、扩建海关查验平台至65个,建设冷链食品及水果一体化查验平台海关监管冷库。口岸功能大幅度提升,通关环境进一步优化,口岸通车能力从日均500辆次升至日均1500辆次。同时,该公司深入开展“畅行口岸、国门先锋”的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狠抓口岸基础设施扩能升级、梳理交通流线、更新标识标线、优化交通组织、增开查验通道、延长工作时间、提高通关能力、提升信息化水平、打造智慧园区等一系列措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提高通关效率的坚强堡垒。

据统计,今年1—6月份,友谊关口岸进出境货车12.26万辆次,同比增长46.26%;进出口货运量183.67万吨,同比增长38.5%。近期口岸日常通车量达1400辆次左右,单日最高通车量1686辆次,远超口岸设计之初的日均600辆次的通关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