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经济发展稳中向好,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8月10日,桂林市举办2021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上半年,桂林市经济业态迅速复苏,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发展大局持续稳中向好,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3%,高于去年同期12.9个百分点,农业、工业增长较快,投资、消费稳中向好,发展质量、新动能转换效率提升,整体呈积极态势。

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1067.55亿元,增长11.3%;一产增加值增长8%,分别高于全国、全区0.2、0.1个百分点,增速创近年来新高;二产增加值增长15.4%,其中工业增加值增长19.1%,排全区第4位;三产增加值增长10.4%,消费领域复苏提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2%,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3%,其中反映市场活力释放的民间投资增长13.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884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302元,分别增长10.1%、13.1%。

据了解,今年以来,桂林市以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为统领,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强力推进产业振兴、乡村振兴,继续抓稳抓实“六稳”“六保”工作,全市经济保持稳中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主要呈现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取得积极进展、工业振兴成效突出、乡村振兴全面推进、服务业发展提质提速、有效投资持续扩大、新动能不断成型、人民福祉不断增进等特点。

发布会现场,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桂林调查队相关负责人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围绕上半年桂林市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工业实现高速增长的主要原因、居民消费价格变化的主要特点及我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的特点进行了详细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