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涵江:“三无”婚礼引领新风尚

福建省政府网站消息,23日,家住莆田市涵江区保利城小区的“00后”陈婷办完了自己的“三无”婚礼。夫妻俩经过深思熟虑,取消了婚车接送、婚宴等传统婚礼流程,在小区里办了一场小型的露天草坪婚礼,只邀请双方至亲和挚友到场,以围炉煮茶的方式见证和祝福,让婚礼回归到简约美好的爱情中。

“婚礼上每个人都玩得很尽兴。”回忆起婚礼,陈婷开心地表示,家人一开始持反对意见,认为婚礼要遵守传统和一定的规矩。没想到婚礼结束后,长辈们反而第一时间发朋友圈点赞。

如今在涵江,“三无”婚礼开始“潮”起来,受到越来越多“90后”“00后”结婚主力军的喜爱。

所谓“三无”,就是无车队、无接亲、无伴郎伴娘,有的新人甚至连司仪、婚宴也省了,选择旅行结婚。对于年轻人而言,这种极简婚礼形式更符合他们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主打简单省钱、个性化和“松弛感”,让爱“轻装上阵”。

“不想在形式上追求花哨,把钱花在旅游上更有性价比。”3月中旬结婚的郑晶晶刚刚结束旅行婚礼。她说,她和爱人平时都忙于工作,好不容易有个婚假,比起烦琐的婚礼,旅行让她的婚礼更有意义。

“与传统冗长的婚礼仪式相比,许多备婚的年轻人更倾向于选择简约精致的婚礼。”涵江一家婚礼策划公司负责人介绍说,随着“95后”成为结婚主要人群,婚礼风格呈现多元化、个性化的趋势。

婚礼现场只摆放自然花草、不播放影像、不要司仪……26日,资深婚礼策划师小冯在笔记本上记录下客户的需求。“如今极简婚礼越来越受欢迎了。”她说,以往大多数新人都想要个隆重又特别的婚礼,策划师不仅要绞尽脑汁想创意、布置场地,还要经常约新人见面,挖掘他们的爱情故事。现在,很多新人坚决表示“不做婚礼工具人”,要求策划师大胆做“减法”,省略一切煽情催泪、交接等传统环节,“怎么舒服怎么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