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企业获颁全国首张基于数字化技术的优质鸡蛋认证证书

福建省政府网站消息,18日,为期3天的第二十届中国畜牧业博览会在四川成都开幕。其间召开的第二届中国畜牧业数智化峰会上,中国畜牧业协会、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联合颁发全国首批基于数字化技术的优质畜产品认证证书,涉及猪肉与鸡蛋两大产品。其中,我省企业福建光阳蛋业股份有限公司获颁全国首张基于数字化技术的优质鸡蛋认证证书。

此次福建光阳蛋业股份有限公司获得认证的产品,由其渔溪蛋鸡养殖场生产。该养殖场现有蛋鸡存栏量约60万羽,年产鸡蛋约1.2亿枚。据悉,该企业早在2014年就初步完成蛋鸡养殖物联网工程建设,近年来又在国家数字农业试点项目的支持下,推进数字化蛋鸡养殖。2021年,全球首台商用蛋鸡养殖机器人在渔溪养殖基地投用。较好的数字化应用基础,为其开展数字化认证创造了条件。

作为一个全新的质量认证体系,“基于数字化技术的优质畜产品认证”有别于ISO、HACCP等传统认证项目,旨在用数字化技术获取畜产品生产环节上的数据,为产品品质提供信任背书。

“经常有人问,什么肉好?什么鸡好?什么蛋好?什么奶好?”中国畜牧业协会信息分会副秘书长任少敏说,消费者对优质畜产品的需求日益旺盛。但由于信息不对称,要买到性价比高的优质畜产品并不容易。另一方面,生产企业也常常面临“优质不优价”的难题。

畜牧业数字化转型加速,为优质畜产品认证提供了新思路。2021年,中国畜牧业协会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计划联合打造“基于数字化技术的优质畜产品认证”项目。

“我们应用物联网、大数据和区块链等信息技术,全程实时采集畜禽养殖过程中各环节关键数据,供认证、监测机构随时、随机、全方位抽查。”任少敏说,该认证体系最大的创新在于采用数字化手段进行跟踪验证。以鸡蛋生产为例,认证所需的数据包括蛋鸡批次信息、温湿度等传感器采集的环境信息、实时视频画面、饲喂信息、消毒信息、免疫信息、用药信息等。该认证体系采取的是按批次动态认证方式。满足品质要求的鸡蛋产品可获颁认证证书,获得唯一的认证编码标识。

“目前该项目已在肉鸡、蛋鸡、生猪、牛、羊等行业进行试点,并建立了相应的数据采集规范与认证标准。”任少敏说,消费者可以通过扫码完成产品生产溯源,建立产品品质信心。未来将通过在商超设立专区、依托中国品牌日开展专项宣传等方式,进一步推动该认证方式的普及与应用,帮助认证企业和产品提高市场认可度与品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