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厦高铁接触网开始送电

福建省政府网站消息,12日,随着铁路厦门北牵引变电所215、216断路器顺利合闸,宁波至广州高铁福州至厦门、漳州段(以下称“福厦高铁”)厦门北进岛联络线接触网成功通电,标志着福厦高铁接触网开始陆续送电,为下一步全线联调联试提供必要条件。

铁路牵引变电所是高铁的心脏,为列车运行提供电能。变电所通过引入国家电网220千伏高压电,转化为铁路线路接触网的27.5千伏交流电,供高铁列车使用。福厦高铁接触网送电将分三个步骤进行。首先是对厦门北进岛联络线等接口部位铁路新建接触网进行送电,这一步将为福厦高铁全线接触网送电创造先决条件。与此次新建厦门北进岛联络线接触网一并送电的,还有漳州站改造、漳州联络线、引入厦门北第一动车所、福樟联络线、莆田动走线接触网等部位。

下一步,铁路部门将对福厦高铁新建翔安北、漳州东、石狮北等5个牵引变电所引入国家电网220千伏高压电,并对其主变压器进行空载试验,待各项指标测试达标后,再对福厦高铁正线接触网进行送电。福厦高铁全线接触网送电,计划于4月25日前全部完成。

首批送电的福厦高铁厦门北进岛联络线,自厦门北站附近的福厦高铁正线引出,设进岛方向的下行线和出岛方向的上行线,分别长3.4公里和3.3公里。厦门北进岛联络线建成通车后,将对接既有进岛铁路,实现福厦高铁开通运营后高铁列车可直抵厦门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