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6部优秀舞台艺术作品进京展演

福建省政府网站消息,2月28日开始,福建省原创歌剧《鸾峰桥》、交响音画《海峡 海峡》等作品,参加文化和旅游部“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进京集中示范演出,由省文旅厅主办的福建省歌舞剧院“福建艺术周”也将在京同步启幕,首都观众将一睹福建省歌舞剧院近年来不同类型优秀作品的风采。

此次进京展演,集合了我省近年来创排的6部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包括:原创歌剧《鸾峰桥》(福建省歌舞剧院与宁德畲族歌舞艺术传承中心、闽江学院等共同推出)、交响音画《海峡 海峡》(福建省歌舞剧院与福州市闽都文化艺术中心共同推出)、音乐剧《富春璧合》(福建省歌舞剧院与浙江瑞锦文化演艺有限公司共同推出)、《大儒朱熹》——走近朱子大型交响咏诵会(福建省歌舞剧院与南平市文旅局共同推出)、马勒《旅行者之歌》交响音乐会(福建省歌舞剧院与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共同推出)以及交响合唱音乐会《闽山闽水物华新》(省文旅厅与省文联共同主办)。

2月28日和3月1日,《鸾峰桥》在中央歌剧院连演两场。交响音画《海峡 海峡》将于3月3日至4日演出,音乐剧《富春璧合》将于3月5日演出,地点也在中央歌剧院。上述三部剧目,代表了当前福建省歌舞剧院的创演艺术水准。

其中,《鸾峰桥》通过对寿宁县下党乡干部群众的人物塑造以及对下党乡通车、通路、通电等细节的描写,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人民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生活的根本保障”等深刻主题,展现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一心为民的无私情怀,同时讴歌时代精神、展现民族复兴愿景。该剧是福建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2022年度重点剧目,也是我省艺术精品创作“火花茶会”机制重点策划和指导的剧目。

3月5日,省歌舞剧院最新创排的《大儒朱熹》——走近朱子大型交响咏诵会将亮相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咏诵会以朱熹理学精髓为主线,以朱熹一生的实践活动为辅线,采用经典原文朗诵、配乐散文诗朗诵和感悟歌曲演唱相结合的艺术形式,塑造血肉丰满的闽学派代表人物、儒学集大成者朱子形象,展现其特有的文化人格魅力及灿烂历史光芒。

此外,马勒《旅行者之歌》交响音乐会将于3月10日在北京音乐厅演出,交响合唱音乐会《闽山闽水物华新》将于3月11日在国家图书馆艺术中心音乐厅演出。

“福建艺术周”期间还将配套举办“福州海峡交响乐团北京展演季”,时间将从2月28日延续到3月11日。福州海峡交响乐团是以福建交响乐团为基础,甄选吸纳优秀的台湾演奏家组建而成的职业交响乐团。

此次“福建艺术周”于全国两会前后在首都举办,将在更高的艺术交流平台上推广福建精品文艺力作。6部参演作品集中展现了加强“福”文化、朱子文化和海峡题材等“闽派”精品创作的最新成果,是我省文化软实力的一次集中亮相,也体现了福建文艺院团和文艺工作者在加强新时代福建文化强省建设上的高度责任感,在增强中华文明、福建文化传播力上的高度文化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