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福建省海洋经济规模继续保持全国前列

福建省政府网站消息,7日,记者从省海洋与渔业局获悉,2022年福建省海洋经济规模继续保持全国前列,预计全省海洋生产总值1.2万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23%。全省水产品总量862.4万吨,其中海水养殖产量548.9万吨,居全国第一;水产品人均占有量200余公斤,居全国第一;水产品出口额85亿美元,连续十年居全国首位。渔民人均纯收入2.75万元,同比增长6.6%,继续保持全国前列。

亮点满满的“成绩单”背后,是我省海洋经济的持续高质量发展。去年,省政府审议通过《福建省海洋经济促进条例》,加快培育海洋生物医药、海洋工程装备、智慧海洋等新兴产业,全省创新示范市、示范县、产业园区及重点项目建设均超序时进度完成。

省海洋与渔业局有关负责人分析认为,基础设施的持续加强为海洋经济稳健发展打造了良好环境,储备了强劲动能。去年,全省开工渔港100个,启动建设厦门、连江国家渔港经济区;全省6000多艘大中型渔船实现“插卡式AIS”设备全覆盖,3000多艘渔船配备卫星通信终端。

大黄鱼、南美白对虾、牡蛎、鲍鱼、鳗鲡、紫菜等六大优势品种全产业链产值均超100亿元;全省远洋渔业产量63万吨,综合实力保持全国前列;渔船编组作业要求全面落实,全省渔船组织化率达99.4%;水产品质量产地抽检合格率99.7%,有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过去一年,全省海洋与渔业部门从水产养殖加快转型、产业融合稳步推进、安全治理持续深化、民生保障兜牢扎实等维度发力,扎实推进海洋强省渔业强省建设。

今年,我省将着力推进海洋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强化项目示范引领、对外交流合作、科技协同创新,多措并举实施海洋产业培优,深化推动福海粮仓提质增效,加快海洋与渔业现代化建设,做大做强海洋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