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水稻护颖发育分子机理研究取得新突破

福建省政府网站消息,近日,由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研究员张建福、中科院院士谢华安领衔的水稻抗逆分子育种团队,在水稻护颖发育分子机理研究方面取得进展。该研究构建的水稻护颖发育分子调控网络,具有一定的理论价值,为深入研究护颖发育的分子机制提供了思路。相关研究成果,已于本月6日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BMC Plant Biology》上。

颖花指的是水稻等颖花类植物所开出的花朵,护颖则是水稻颖花中的特异器官,其他禾本科作物没有其对应器官。目前,水稻颖花发育的相关研究相对滞后。这是由于水稻作为单子叶植物,拥有相对复杂的花器官结构和多变的花器官形态,同时相关突变体较为缺乏。

水稻花器官及其形态结构,对水稻产量和品质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因此,开展水稻护颖发育分子机理研究,是阐明水稻颖花发育机制的一个关键。

研究团队通过比较试验证实,水稻护颖特征基因LONG STERILE LEMMA1 (G1),能够影响与植物激素相关的一些关键转录因子的表达。相关试验还表明,低浓度的生长素、赤霉素和高浓度的细胞分裂素,是维持护颖正常表型的必要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