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山:加快高质量发展 汇聚跃升新动能

福建省政府网站消息,2022年,被誉为“琼花玉岛”的福州仓山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迈出铿锵步伐:

全年地区生产总值、进出口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多项关键经济指标稳步增长;前三季度,在建设提速攻坚等行动和招商工作综合排名中均进入福州市第一方阵;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省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集聚区”等一系列荣誉……

展望2023年,仓山区产业转型升级、城市品质提升等各项工作蹄疾步稳。“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和福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繁荣美丽开放文明的新时代新仓山,奋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先行示范区。”仓山区领导表示。

强化项目支撑 加快产业升级

年终岁尾,走进位于仓山区的福建汉特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紧张有序,一个个智能机器人组装完毕,工作人员忙着做好下线前的调试。“我们在此落地,是因为仓山的区位优势、人才优势和市场优势,在智能产业方面也有很多扶持政策。”公司总经理邹慧云介绍。

近年来,仓山区全面融入数字福建、数字福州建设,将发展智能产业作为主攻方向,积极投身数字经济大潮。目前,全区智能产业的企业数量已超过700家,其中22家企业入选省级数字经济领域“独角兽”、未来“独角兽”、“瞪羚”创新企业,总数居全省第三、全市第二。今年,落地百度昆仑芯智能生态中心等140个重点项目。

以智能产业为代表,仓山区大力推动产业升级,在全市率先揭牌首批“科创驿站”,全面迈向科创产业强区。2022年,推动集成电路等9条产业链不断提升,打造规模超250亿元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引领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发展,落地微医集团区域总部等112个项目,规上、限上生物医药企业达87家;推进现代服务业提质发展,3395家电商单位实现网络零售额219.5亿元,连续11个月保持福州第一。

项目是产业发展的支撑。仓山区以“项目攻坚落实年”为抓手,引进落地中交海峰风电等302个招商项目,预期投资额611.73亿元。142个、总投资2545.23亿元的省、市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分别超序时28.04个、20.63个百分点。

2023年,仓山区将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推进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力争数字经济规模增长15%以上。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全年招商项目数超150个、预期投资额500亿元以上。

深化改革创新 增强发展动能

今年第三季度,仓山区集中开工13个项目,总投资119亿元。其中,金山工业园区橘园洲片区收储地块一期最后一个项目开工,为金山工业园区在全省首创的“标准地+”模式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仓山区向改革创新要动力,探索实施“标准地+”模式,整合置换、“租让结合”灵活供地等机制,实现园区土地平均容积率从1.0提高到2.89,个别地块达到4.0,全部提升后可新增高标准厂房面积约300万平方米,为承载项目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创造新空间。

改革添活力——2022年,仓山区顺利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国企行业布局持续优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完成169项行政执法事项下放。“区统筹、镇主导、村受益”商贸楼回购机制深入推广,97个村村集体年收入超百万元。

创新增动能——科技创新步伐不断加快,2022年,仓山区完成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申报271家,总数达436家,总量排名全市第二。规上企业R&D经费投入26.11亿元,总量居全市前三。

改革创新快马加鞭,市场活力充分激发。今年以来,仓山区全面落实“一企一议”等工作机制,累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1422个,问题办结率100%。兑现各级扶持资金3.1亿元,落实减税降费金额14.55亿元,新增市场主体1.97万户。

未来一年,仓山区将稳步推进科技创新,力争全年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560家,实现有效发明专利数千件以上。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仓山区将健全行政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功能,全面开启政务服务“大综窗”全科受理,为企业和市民办事创造更加便利的政务服务环境。

提升城市品质 更好造福于民

寒冬时节,走进金山街道金洲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一阵阵幸福的暖流扑面而来:省图书馆金洲社区分馆、居民会客厅、各种活动室等一应俱全。“社区‘颜值’高、功能全,全家人都可以在这里找到乐趣。”社区居民刘燕说。

这种幸福,得益于仓山区积极推进新一轮社区综合提升行动的努力。今年以来,仓山区以金洲社区等8个社区为示范,着力打造党建强、环境美、治理优、服务暖、文化兴的精品社区,以点带面推动全区社区治理水平提升,充分造福人民群众。

在城市品质提升方面,2022年,仓山区“九个一批”综合提升等行动加速推进,水都社区等10个停车场894个车位投入使用,马杭洲公园等13公里绿道完成提升改造,烟台山片区花漾街区位列全省品质提升建设样板评选活动第一档。“闽江之心”核心区整体提升工作快速推进,4.1公里的“闽江之心”核心区南岸流光溢彩。

在民生事业方面,2022年,仓山区完成为民办实事项目33项,新增城镇就业2.18万人;金闽小学等9个教育类项目竣工,新增义务教育学位4920个、公办幼儿园学位2520个;健康服务持续强化,市二医院奥体院区揭牌开诊,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从79元提高至84元。

下一步,仓山区将全面推进大三江口片区建设,高标准、高品质开发螺洲古镇,深入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打造天蓝水净、生态美丽的“琼花玉岛”。同时,以建设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为契机,推进省立医院金山院区(二期)等3家公立医院项目建设,为人民群众撑起强有力的“健康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