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船企2022年出口各类船22艘

福建省政府网站消息,记者从福建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了解到,本月3日,由位于漳州的福建国安船业有限公司首制的72米客滚船、位于福州的福建东南造船有限公司建造的9700吨成品油轮于当天分别从漳州港、马尾港启航完成交船。上述船舶分别出口菲律宾与利比里亚。

今年以来,尽管面临船市低迷,但福建船企紧盯国际船舶市场需求新变化,努力调整经营策略,发挥好企业优势,在设计创新、产品升级、工艺改革、质量管控、客户服务上下功夫,切切实实地做好船舶出口这篇大文章。

截至目前,福建船舶工业企业今年已实现出口船舶高达22艘,其中有5艘23500吨成品油轮、2艘9700吨成品油轮、2艘5400载重吨集散箱船、3艘60米平台供应船、3艘75米平台供应船、2艘88.8米多用途平台供应船、2艘60米三用工作船、2艘新型玻璃钢客滚船、1艘72米客滚船。业内人士认为,今年福建出口船舶品种之多、船型之复杂、数量之大、出口地区之广,凸显在疫情时期福建船舶工业之韧性。

记者了解到,尽管2022年年仅剩一个月,但年内福建还有一些新船出口。除此之外,福建船企还加速推进在建出口船生产进度,如福建东南造船有限公司将有8艘1100箱集装箱船将在明年全部出口。“为完成此批出口船建造任务,我们通过精心谋划与具体运作,在人员调配、场地安排、工艺创新、工法改进、分段储备、周期控制、质量管控、系统报验、海上试航、新船交付等环节打出一套组合拳,争取来年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