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强引擎 市场稳回升

福建省政府网站消息,开局平稳、承压下行、逐步回升,这是今年上半年我省消费市场走出的总体曲线。各项促消费政策刺激下,在同期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出现下降的情况下,1—6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万亿元,达到10456.05亿元,同比增长3.0%。

造节发券,提升消费动力

“政府送的大礼包,既然抢到了一定要用!”上周五,福州市民赵女士一次性通过“银联云闪付APP”抢到了“10元无门槛”“满60元减30元”“满100元减50元”3种面值的现金券,第二天就带着全家一起“惠”游福州。

用“满100元减50元”“满60元减30元”的现金券,分别在闽江之心吃了顿午饭、看了场电影,最后用“10元无门槛”现金券到烟台山历史风貌区的店铺买了饮料,一天玩下来,赵女士一家人花了不到300元,非常实惠。

刚刚过去的7月,每周五下午5点,定好闹钟、微信群聊里互相提醒准时开抢优惠券,成了不少福州人的“小确幸”。5月18日启动的“有福之州·游福同享”2022福州文旅消费季,“月月有补贴、全季有优惠”,经过数月的不断升温,在临近尾声时更加火爆。“因为可以满足市民游客‘吃住行游购娱’全方位需求,最快的上线3秒即被抢完。”福州市商务局工作人员介绍。

消费是拉动经济的“主引擎”之一,今年上半年却频受疫情影响,恢复消费动力迫在眉睫。

针对短期需求不足的“难点”问题,我省抢抓时间窗口,推出促消费措施,并密集启动消费季活动、大规模发放消费券,借此提升居民消费意愿,撬动更大规模的消费。

年初,抓住春节消费旺季,全省开展了“万福迎新春”“网上年货节”“跨年购”等3000多场主题促销活动;5月,以“全闽乐购·福见商旅”主题优化省级2亿元消费券,各地围绕全闽乐购“爱福品”“爱闽菜”“爱我家”等,集中开展“1+N”主题消费券发放;6—10月,聚焦“福品”消费,多部门联手、省市县联动、全链条融合的“全闽乐购·万企百日惠福品”系列活动,整合了万家龙头企业的1万场次以上促销……一系列促销活动,持续点燃消费引擎。

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多重因素,让汽车消费短暂“遇冷”,而其作为大宗消费,对消费的拉动作用巨大。为此,我省从“全闽乐购”福建商旅消费券资金中预安排2000万元开展汽车促销活动,对在省内汽车销售企业购买新车并上牌的用户给予每辆3000元以上消费补贴。各地还根据各自实际,推出更大优惠。在一定时期内购置车价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还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我省坚持促消费与促本省产品相结合,带动地方优势“福品”消费。以“福茶”为例。上线一年时间,福茶网已全面对接主要产茶县,入驻包括全省头部企业在内的茶企8793家,注册用户164.24万人,上架茶产品超4.59万款,累计实现交易金额14亿元。

丰富新场景,培育新业态

此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曾表示,消费“由负转正”,出现回暖迹象,但目前消费对经济的引擎拉动还未完全显现出来,促进消费持续恢复还需付出更多努力。

政府“创氛围”时,企业也要“练内功”。

开业不久的厦门信达南山奥迪4S店,紧邻岛内核心商圈SM城市广场,客户正处于积累的阶段。店里专门开通点对点的接驳车,通过联动商圈来缩短消费者进店的距离,向消费者传达逛4S店、保养汽车与逛商场一样轻松、简单的理念。数字科技化展厅还融入交互式大屏以及新品牌设计元素,为消费者提供了沉浸式购车体验。让人更放松的是,这里除了汽车销售,也是一个休闲娱乐空间,茶余饭后来往散步的行人也可进店享受。

“促消费、稳增长是一项系统工程,让居民的消费活跃起来,离不开对整体商业零售氛围的打造,只有通过打造好每一个产业,以串联互通连点成线,才能织就消费零售新图景。”省商务厅相关处室负责人说。

消费新业态的培育,也是发力的重点。旖旎的滩涂风光,真实的赶海生活,借助网络直播平台变得近在眼前,霞浦的网红“赶海父子”就此累积起众多粉丝。父子中,儿子张序剑是返乡创业大学生,脑袋活络。随着关注人数的增多,他开始尝试网上带货,销售家乡盛产的大黄鱼、紫菜、海带等海产品。如今,“赶海父子”抖音号已经有216万粉丝,点赞超过500万,在大黄鱼网络带销方面,他们入选了抖音板块全网销售最佳榜单。

张序剑还把他的运营模式分享给更多的人。“2020年至2021年,我们开展了多次惠农公益直播,助农销售糯米薯、柚子等滞销农产品,带动了300多个工作岗位。”张序剑自豪地说。

不久前落幕的“2022电商主播大赛”上,“赶海父子”勇夺冠军。以“聚资源、促消费、造生态、兴产业”为目标的大赛,共吸引国内超过5000名电商主播参赛,累计实现直播带货交易额近20亿元,其中福建赛区直播带货近10亿元。

疫情之下,居民网络消费倾向不断提升。因势利导,就可变“流量”为“销量”。早在年初,我省就专门出台促进电子商务保稳提质增效的若干措施,服务外贸创新、消费促进。一系列网上购物节也成为网络促销盛会。

根据浪潮大数据统计,上半年我省网络零售额3366.5亿元,同比增长5.8%,高于全国增速2.7个百分点。其中,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2973.3亿元,同比增长6.5%。据不完全统计,1—6月全省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规模同比增长超过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