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碳汇,个人也能购买

福建省政府网站消息,前日,正值“世界环境日”,在厦门市同安区莲花镇白交祠村,首批个人运用数字人民币线上购买农业碳汇交易达成。

在当天的全国首场“农业碳汇交易助乡村、数字人民币万人购”活动上,上万名个人通过厦门产权交易中心农业碳汇交易平台,运用农业银行数字人民币线上购买莲花镇的农业碳汇,开启了全国首创的“农业碳汇+数字人民币+乡村振兴”新机制。

据了解,5月5日,厦门产权交易中心(厦门市碳和排污权交易中心)设立了全国首个农业碳汇交易平台,顺利推动完成了军营村、白交祠村与一家企业就首批3357吨农业茶园碳汇完成交易。与首批企业购买农业碳汇不同,这次购买农业碳汇的主体为上万名个人,包括青少年、飞行员、教师、医生、外来务工人员等社会群体积极参与,共涉及莲花镇9个村庄的34327吨农业茶园碳汇短期。市民通过数字人民币账户支付1元就能购得价值21元的3吨碳汇。

来自厦门实验小学的四年级学生胡泷珑是此次购买农业碳汇的市民之一。她说,自己平时会变卖家里的纸皮、矿泉水瓶等废品,将收入寄存在妈妈的数字人民币钱包里,这次她听妈妈说起该活动,就让妈妈用她的“环保收入”帮她购买了农业碳汇。

此次活动在厦门市农业农村局、厦门市金融局、中国人民银行厦门中心支行等部门的指导下,由厦门农行与厦门产权交易中心联合主办。活动仪式现场,中国产权协会碳中和研究中心主任、厦门产权交易中心负责人连炜为助力碳中和行动代表发放了个人农业碳汇交易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