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厦门)班列首发 “台湾—厦门—圣彼得堡”海铁联运线路

福建省政府网站消息,前日,一批来自台湾高雄的货柜搭乘厦门中欧班列建发专列发往俄罗斯,此前,该批货物以海运方式抵达厦门。这也意味着中欧(厦门)班列首发“台湾—厦门—圣彼得堡”海铁联运线路。

今年3月份以来,受俄乌冲突影响,我国台湾地区以及东南亚国家至俄罗斯的传统海运运输受限,而台湾经厦门转口至俄罗斯的海铁联运物流通道为上述地区货物发往俄罗斯提供了新的物流快捷方案。经测算,从台湾海运至厦门再搭乘中欧班列运往俄罗斯,比全程海运节省了近一半的运输时间。

中欧(厦门)班列是最早由自贸试验区开出的中欧班列。依托集装箱货物过境厦门口岸的政策优势,中欧(厦门)班列持续扩大海铁联运规模,推动两岸产业深度融合,推进与我国台湾地区和东南亚国家的互联互通。自班列开通截至5月底,中欧(厦门)班列已累计发运1147列,累计货值277.11亿元,其中,海铁联运承运货值超1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