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消委会:电商平台有奖销售活动亟需出台相关监管细则

  据福建省政府网站消息,昨日,福建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在福州举行2022年消费维权工作信息发布会。会上发布了电商平台APP有奖销售活动消费体验测评报告。

  在网络促销活动中,“免费领商品”“红包”“优惠券”等促销信息名目众多,消费者往往不了解促销规则,容易产生消费冲动。因此,涉及平台营销、价格争议、虚假发货等需要消费维权的问题突出。省消委会聚集相关问题,进行了消费体验测评。

  测评报告显示,20个电商平台APP中,14个有“免费领”模块,占比70%。14个“免费领”模块中,有3个存在规则不透明,占比22%,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主要问题集中在“邀请好友帮砍价或助力分享”方式上。

  报告还显示,在14个电商平台APP“免费领”模块中,有21%出现诸如“免费试用和付邮试用均不支持商品的退换货服务”“活动奖品已经送出,不予更换”等格式条款,属于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涉嫌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侵犯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

  “电商平台有奖销售活动亟需出台相关监管细则。”省消委会消费指导部负责人刘星莹说,“免费领”的目的是通过社交裂变获客拉新,“百抽百中”则是通过促销增加营收。某些平台为了吸引客户,还刻意夸大砍价成功概率等数据,诱导消费者对成功率产生错误认知而投入更多时间、精力完成砍价。目前在电商平台有奖销售及相关消费的监管上仍存在一定盲区,有关部门应尽快建立规范网络交易平台有奖销售的实施细则及网上审核机制,特别是对拉人头等非直接销售的模式提高警惕、加强防范,确保有奖销售活动机制合法透明、过程公平公正、奖品货真价实。

  “需要加强行业自律,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应该始终践行‘消费者至上’的理念,遵循‘科技向善’的伦理追求,保障好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刘星莹说,消费者也要理性消费,不要沉迷于游戏式的有奖销售活动,还要谨慎判断奖品实际价值,谨防有奖销售变成坑人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