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小程序上线

       据福建省人民政府网站消息,3日,由海峡出版发行集团海峡书局与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共同开发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面向全球公益开放。上线当日,使用人数已达17万人次。

  2021年2月,我国发布了新版《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与旧版相比,新版名录新增野生动物517种(类),65种由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升为国家一级,3种由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调整为国家二级。“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小程序即以此名录为基础,内容涵盖名录中所有物种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等级、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等级、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等级等。用户可通过小程序查询名录中物种的名称、分类及保护等级等内容。

  据了解,该小程序的推出,是海峡书局助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众多行动之一。既为动物保护者提供鉴定参考,又向普通爱好者展示野生动物的生命之美,有利于推动公众对生物多样性的关注与保护。

  据介绍,目前上线的第一版小程序开放了鸟类和兽类的形态特征信息、物种简介、分布范围及照片,其他物种信息还在陆续完善。海峡书局也正面向社会广泛征集爬行类、两栖类、鱼类、昆虫类及其他保护动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