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化府历史文化街区重启保护修缮工程

福建省政府网站消息,昨日,元宵节过后的兴化府历史文化街区,撤去游春活动的摊位和设施,重新启动街区保护修缮工程。

当日上午9时,记者在街区内看到,春节期间对外开放的店铺均已关闭,热闹喧嚣的街巷恢复平静。大路街已经围挡,沿街路面、室内堆满各种建材,工匠们或在脚手架上修缮外立面,或铺设路面,或在室内安装木构,一片忙碌。

兴化府历史文化街区施工员阮志弘介绍,昨日早上7时,2个外立面班组和2个地下管网班组开始进场,大路街、坊巷、县巷、衙后同时恢复施工。目前,大路街进入外立面修缮、地下管网施工及路面铺设,室内进入墙面、地面施工。坊巷安装夜景工程、铺设屋面瓦片。县巷、衙后街均进行室内地面拆除,清理土方工程。完工后,将进行绿化工程,安装花池,种植植被。

兴化府历史文化街区是莆田历史文化名城的核心组成部分,分布各级文物保护建筑18处、历史建筑14处,明、清古建筑连成一片,构成具有莆田地方传统格局的风貌区,被评为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去年3月,保护修缮工程开启。今年春节期间,修葺一新的兴化府历史文化街区重新开街,停办2年的游春活动“升级”回归,尽展古府宋韵,再现兴化古城繁荣景象,吸引众多游客“打卡”,带动春节旅游热潮。

据项目指挥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元宵过后,兴化府历史文化街区封街施工,大家以昂扬的精神状态,铆足“虎”劲开新程,进一步优化施工工序,合理安排已腾退房屋的修缮施工,在确保工程质量前提下,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效。街区在保护修缮的同时,推进活化利用,按照“业态要灵活、文化要传承、乡愁要留住”的思路,同步开展业态规划、招商落位、后期活化。

人勤春早,俯下身子抓产业、一心一意谋发展。历史文化街区既留存城市记忆,又展示人文民俗,是我市推进文旅融合创新的重要资源。当前,项目指挥部精心策划街区招商业态,助力我市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按照规划,庙前文旅体验区主要以宋城雅玩、文创产品及配套零售商业为主,坊巷精品餐饮区主要以特色小吃、特色酒吧、休闲水吧为主,大路核心商业区主要以零售、旅游体验、生活配套为主,县巷文化研学区主要以精品画展、大师工作室、教育研学、古玩字画为主,衙后娱乐休闲区主要以生活休闲、精品民宿、主题摄影为主,后街民俗展区主要以民间艺术荟萃、手工艺品为主。目前,街区已完成租赁店铺229间,招商进度完成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