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岛语族起源与扩散研究”项目被国家文物局纳入“考古中国”重大项目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消息: 日前,“南岛语族起源与扩散研究”项目正式被国家文物局纳入“考古中国”重大项目。该项目经福建省文物局申报,由福建省考古研究院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及浙江、海南、广东省级考古研究机构共同开展。

  “南岛语族起源与扩散研究”项目着力解决目前南岛语族考古学研究中最核心的起源模式与扩散路线问题,填补区域间考古学时空框架的空白,明晰不同区域考古学文化间的关系。该项目既针对我国东南沿海地区开展大规模的田野考古调查,也选择重点区域开展系统、持续、科学的考古发掘,同时广泛利用多学科研究手段,最大限度提取考古遗存中的重要信息。

  南岛语是世界上最庞大的语族(语系)之一,是世界上唯一主要在海岛分布的语族(语系)。“南岛语族的起源与扩散”长期以来一直是环南中国海及南太平洋地区考古学、人类学和语言学等领域的学术焦点之一。

  近年来,围绕南岛语族起源与扩散这一学术领域,我省积极推动史前考古工作,成果斐然。在以平潭岛为代表的福建沿海岛屿地区考古调查发现了史前遗址30余处,初步建立起祠堂后山—壳丘头—龟山—东花丘遗存这一距今7000~3200年的基本文化序列,为南岛语族的起源与扩散研究提供了全新的材料和视角。古DNA分析技术获取了中国南方史前大陆人核基因组,认为南岛语族人群起源于中国南方的福建及其毗邻地区,表明至少在距今8400年前,南岛语系人群基因结构的主要祖先群体之一已经在中国东南沿海出现。(记者 郭斌 通讯员 王银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