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县不动产首例远程登记手续办理成功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消息: 近日,明溪县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成功为远在意大利的杨先生了不动产转移登记手续。这种通过“互联网+”方式实现不动产登记境外直接申办,目前全省尚属首例。

申请人杨先生在明溪县购买了一套房产,但因常住意大利,再加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本人回国现场签字和大使馆办理正常委托手续存在困难。该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了解情况后,即启动不见面申请流程。将申请人相关信息录入电子签名平台,并将申办入口链接发送到申请人境内手机号上。申请人可选择支付宝、电子签名app、网页任一方式进入,通过人脸识别、视频活体检测、AI语音识别、语音视频双录等,在平台上完成申请、授权委托书、申请材料、缴费领证路径选择等文件的电子签署。该中心依据签署的文件和已有的相关材料办理业务,全程不到半小时完成办理,便捷高效。

据悉,明溪县属于福建新侨乡,境外人口约占全县人口12%。疫情防控以来,该县不动产登记中心积极探索境外(异地)办理不动产登记路径,实行境外(异地)直接申办模式,以减少侨胞侨眷流动风险和境外申办不动产登记成本,提高不动产登记效率。该县自10月份完成探索路径后,已完成多起境外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福建自然资源公众号 明溪县自然资源局 肖胜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