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山区建新镇已打通废旧织物、废旧玻璃等 低值可回收物回收渠道

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居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家庭纺织品逐年的增加,衣着更替迅速,家庭衣物淘汰量和废弃量与日俱增,造成大量资源的浪费也加大了环境的污染。目前市面上大部分衣物主要材料为化学纤维、棉麻。只有一成左右的衣物可以捐赠,而且必须要进行彻底消毒和清理,要进行严格的控制和把关。至于大部分达不到捐赠条件的旧衣服,则会根据分类收集和特殊的处理方式,粉碎加工后,进行二次利用,制成了工业毛毡、防水油等变废为宝。玻璃是人类现代生活中常用的一种物质,它可以做成各种器具、器皿、平板玻璃等。因而废弃物也较多,为了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可以把废弃的玻璃及制品收集起来,化害为利,变废为宝。玻璃制品的回收利用有几种类型:作为铸造用熔剂、转型利用、回炉再造、原料回收和重复利用等。

我国每年大约有2600万吨旧衣服被扔进垃圾桶,回收再利用率只有不到1%。其中18%成为再生工业生产原料,22%用于农业生产保温物资,15%用于环保布艺劳保用品,而45%进入非洲等不发达地区,5成以上的旧衣服被加工成再生材料。玻璃容器工业在制造过程中约使用20%的碎玻璃,以促进融熔以及与砂子、石灰石和等原料的混合。碎玻璃中75%来自玻璃容器的生产过程中,25%来自消费后的容量。

仓山区建新镇垃分中心特别关注低值可回收物的收集问题,与分类企业积极探索如何和将各小区的废旧织物、废旧玻璃更高效地进行分类回收,并联系专业的处置企业进行回收;目前可收集废旧织物25吨/月,废旧玻璃40—45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