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引领 畅通循环 创富共富!2021世界义乌人大会现场签约330亿元

10月20日至21日,以“数字引领、畅通循环、创富共富”为主题的2021世界义乌人大会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300多名与义乌市场关系密切的企业家、侨商、外商、专业市场经营者齐聚义乌,129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内外乡贤通过云上直播参会。大家围绕“数字引领、畅通循环、创富共富”主题,共叙友谊,共话发展,共同探讨以数字化改革创造义乌未来。

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义乌商人“鸡毛换糖”走天下。今天的义乌,从“浙中小城”成长为“世界超市”。全市总人口超过256万,常驻人口186万,位居全省县市第1。截至9月底,义乌流动人口突破170万,比去年年底增加8万多人。近三年义乌每年都获国务院正向激励,总量全省第1。今年上半年,义乌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长15.5%,位居全省十七强县市第二,高于全省2.1个百分点。1-9月,义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列全省十七强第1,其中税收占比94.2%,列第2。近三年义乌的年均可用财力超过500亿元,越来越强。全市高速公路出入口总流量增长25%,公、铁、空客运总量增长31%,省道、高速进出大货车平均每天1.8万辆进出义乌。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83%,增速全省第1。全市本科及以上人才增长15%。今年3.1万名大学生首次来到义乌,增长30%。

本次大会包括主旨大会、四大专场活动及参观考察。义乌市领导发布了近年来义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等围绕自贸区改革、数字化引领等主题进行发言。

大会还围绕重大基础平台项目、综保区入驻及其他贸易类项目、自贸区新业态项目、自贸区产业项目、创富共富项目等5大类别进行集中签约,计划总投资330亿元以上,预计将带动贸易增量300亿以上。这些项目的签约,将进一步赋能义乌自贸区唱响改革红利,着力构建综保区共舞内外双循环。

本次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召开,线上大会还特别开发了“世界义乌人大会”微信小程序,实现数字会务、大会动态、成果发布、大会直播、营商环境发布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