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天下·杭向未来2021杭州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其他先进产业组决赛圆满落幕

10月13日,“创客天下·杭向未来 2021杭州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留学人员创新创业项目专场其他先进产业组决赛在西湖区浙大森林拉开帷幕。赛事由杭州市委、市政府主办,西湖区委、区政府协办。

西湖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陈宇在活动致辞中表示,“创客天下”大赛自2015年首次举办至今,为杭州市和西湖区输送了大量优质人才项目。近年来,西湖区大力发展以数字经济、生物医药、高端制造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坚定不移打造人才高地,以一流的发展环境、广阔的发展空间、完善的人才政策和贴心的人才服务为海内外人才提供全方位的扶持帮助。他也向海内外人才发出诚挚邀请——希望以此次赛事为契机,吸引更多创新创业人才栖息在西湖,生长在西湖,将西湖作为自己“梦开始的地方”。

决赛现场,西湖区委人才办为参赛人才详尽解读了“西湖英才计划”等人才政策内容。据悉,符合引才标准且近两年内获得“创客天下”大赛一、二、三等奖的获奖项目,可认定为“西湖英才计划”A类、B 类、C 类项目并获得相应资助,最高可获得1000万元启动资金、500万元贷款贴息、300平方米办公用房补贴和最高不超过3000万元西湖科创直投基金股权投资等精准扶持,以及人才落户、购房租房、子女就学、医疗体检、文旅出行等全方位、全周期的服务保障,以期助力企业各个发展阶段,解决人才后顾之忧。

“创客天下·杭向未来 2021杭州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于今年3月正式启动,共吸引1532个海内外创新创业项目参赛。历经海选、复赛等多个环节,共遴选出48个项目进入各专业组决赛,其中12个优秀项目成功晋级今天其他先进产业组的决赛,竞争角逐3个总决赛名额。这些项目涵盖了材料科学、先进制造、环保技术等多个领域。

比赛现场,12位决赛选手依次在云端亮相,用10分钟的路演陈述,全面精炼地展现了自身项目的独特技术、竞争优势与发展潜力。来自浙江大学、水利部杭州机械设计研究所、浙江省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技术专家与专业投资人从专业技术、商业模式、市场前景等多个维度向项目方提问交流。最终经过专家合议评分,共有3个项目在其他先进产业组决赛中突出重围,成功晋级将于11月7日在杭举办的“创客天下·杭向未来 2021杭州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

“超快高分辨闪烁屏”项目最终拔得大赛其他先进产业组决赛头筹。该项目提出以ZnO:Ga单晶纳米棒阵列为对象,设计开发出兼备超快衰减时间、高空间分辨、高信噪比、机械性能好、易于制备大尺寸样品和低成本等一系列优点的新型像素化结构超快高分辨闪烁屏。其产品将解决高精度伴随α粒子闪烁屏探测器制备和应用所面临的关键技术问题,解决核工业、国防、反恐、安检及核医学成像等领域的迫切应用需求,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战略意义。

大赛其他先进产业组决赛第二名和第三名分别由“离子检测‘芯片实验室’”项目和“5G+智能无人机巡检系统”项目获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