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家金融机构共同发布宣言 助力浙江开启共同富裕美好图景

“共同富裕,红利共享。梧桐栖凤,凤鸣铿锵”,这言简意赅又蕴含深远的16个字,是众多金融机构在9月5日举行的“金融创新助力浙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发布的共同宣言。在中央《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之际,浙商银行、浙商证券、财通证券、博时基金、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招商银行杭州分行、浦发银行杭州分行、中信银行杭州分行、瑞丰银行、民泰银行、嘉兴银行等金融机构聚首杭州,共同开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助力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美好图景。

高质量发展注入动能推动浙江省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培育的策源地

据悉,此次论坛是在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浙江监管局的指导下, 由博时基金联合浙商银行、浙商证券、财通证券主办,旨在通过金融创新助力“凤凰行动”计划,促进浙江共同富裕社会目标。在论坛进行的“点亮凤凰领航之灯”的仪式上,对于如何服务好凤凰计划,通过创新助力浙江省高质量的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参会各方代表共同发布了本次论坛宣言书——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动能,为“共同富裕”添砖加瓦。

此次宣言共包括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主旨是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动能,重在融资结构优化和融资方式创新,促进浙江资源高效整合。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金融必须服务于实体经济。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浙江省人民政府在巩固深化原有“凤凰行动”计划成果的基础上于今年3月又提出了“凤凰行动”新五年计划(2021—2025年),力争5年时间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350家以上,到2025年末,全省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1000家,进一步聚焦战略新兴产业和科技创新,做强产业链,做深价值链,“凤凰行动”计划正式迈入2.0时代。

在新格局的构建中,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越发重要,健康繁荣的资本市场将更好的促进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为全面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宣言提出:在“凤凰行动”新五年计划指引下,金融机构将以融资结构优化和融资方式创新为发力点,以推进浙江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为落脚点,着力普惠金融,推出更多适宜金融产品,投资更多优质上市公司,深挖企业真实价值,提升企业市场影响力,促进资金端与资产端有效对接,促进资源高效整合,将“凤凰行动”价值链延伸至企业全生命周期,推动浙江省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培育的策源地、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试验区、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的新基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动能,为“共同富裕”添砖加瓦。

共同富裕添砖加瓦携手打造投资者教育陪伴服务的基地

第二部分主旨是为“共同富裕”添砖加瓦,重在让更多普通投资者分享优质企业发展红利,做好共同富裕示范。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实现共同富裕要提高大众收入水平,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在高质量的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作为普惠金融的重要代表,公募基金是大众都可以参与的金融工具,可以通过长期价值投资理念、产品创新等方式助力浙江省经济新格局建设,也能让大众投资者从中分享到优质企业成长红利,促进共同富裕。

因此宣言提出:金融机构将合力扛起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的大旗,携手打造投资者教育陪伴服务的基地,致力于做好投资浙江的品牌宣传和投资者教育陪伴服务,让更多投资者信任专业机构的力量,信任价值投资的力量,信任资本市场的力量,让更多投资者深刻理解未来产业趋势,树立正确投资理念,分享优质企业发展红利,推动完善共同富裕体制机制,在浙江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中,拥抱共同富裕新生活,做好共同富裕的示范。

除了论坛宣言书之外,此次论坛颇受关注的还有博时基金董事长江向阳发表的“基金公司如何服务好凤凰计划”的演讲。江向阳提出,针对凤凰行动,公募基金可以进一步创新地推出主动管理的模式,充分发挥基金管理人投研的优势,更好地发现“雏鹰”“雄鹰”企业成长壮大的投资价值,通过资本市场的力量,帮助更多企业成为“金凤凰”,领航浙江省高质量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