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花茶”带富众乡亲——界首市退伍军人张晓峰返乡做电商

脱下绿军装,如何“退伍不褪色”?界首市代桥镇代西村退伍军人张晓峰用行动给出了答案:返乡创业,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

1997年12月,张晓峰应征入伍,服役16年间他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和优秀共产党员,两次荣立三等功。2013年12月光荣退伍后,根据组织安排,他可以到当地民政局上班,但他主动放弃了这个机会,开始了自己的创业路。“回到家乡时,发现大家挣钱很难,我就想在家乡干一番事业,带着父老乡亲一起奔富路。”张晓峰说。

经过近两年时间的调研和论证,张晓峰发现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们对养生和健康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养生类花茶市场潜力巨大。而代桥镇地处黄淮海腹地,土地肥沃,四季分明,适宜种植一些中药材和带有养生功效的花类经济作物。

看准了就干!他投入了自己的全部转业费,又经多方筹措资金,于2016年6月成立了界首市万花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随后又成立了界首市兴代种植专业合作社,走上了生产销售花茶的道路。

首先要解决原料问题。兴代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与种植户签订产销合同,在代桥镇引导农户订单种植菊花、薄荷约1500亩,在舒庄镇引导农户订单种植黄桃、菊花和决明子810亩,在顾集镇引导农户订单种植桑树500亩。“自2017年以来,我根据订单,种了黄桃210亩、菊花300亩、决明子300亩,以销定产,心里踏实。从总体效益看,种植经济作物是以前传统种粮的三倍。”舒庄镇大田村金谷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田修涛告诉记者。

走进万花巢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各自的岗位上有序忙碌着,分拣、切片、装袋、装盒。张晓峰介绍,目前生产车间有3000多平方米,共有三条花茶加工生产线,已推出养生茶、袋泡茶、传统配方茶、单品茶、调味茶等五大系列近百个品种。

“当初公司选址时,很多人都建议我把厂址选在交通便捷、物流顺畅的城市里。”张晓峰考虑到乡亲们就业方便,毅然把厂址选在代桥镇代西村。“产品销售是企业生存的关键。以前讲,酒香不怕巷子深,现在是产品再好,若不能被市场认可,就等于锦衣夜行。但有了电商平台,就不用怕了。”张晓峰说。

“界首市电商服务中心给我们手把手的指导,从基础电商知识讲解、运行规则传授到实用技能提升,他们服务很贴心。在他们指导与帮助下,我们先后在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抖音等平台开了15家店铺。”张晓峰的妻子秦晓琳挑起了公司线上销售的重担。由于她为人实在,诚信做事,很受客户信赖;她还总结了“三个好一个笑脸”、“三个知道一个跟上”、“店铺爆款和产品引流款的打造”等一整套电商工作经验。“去年公司线上销售额达到2000万元,今年预计能突破2100万元。”

企业发展,村民受益。“万花巢”为当地38位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代西村的杨建立、张咏梅夫妇自2016年以来,一直在这里上班。现在两人月工资加一块有近万元,张咏梅还由一线普通工人升为车间主任;村民杨影也一直在此务工,月工资2000元以上,顺利脱脱贫。“在家门口上班,有钱挣,又能照顾家,生活比以前强多了。”杨影说。

2017年张晓峰被阜阳市政府评为“最美创客”;2020年10月,又被界首市农业农村局评为“界首市十大杰出农民”。“眼下,正在筹划扩大生产规模,明年将开建占地20亩的二期工程,厂址依然选在代桥镇。”在张晓峰看来,能带领乡亲们致富,是最幸福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