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数字文化产发展空间大、引领带动强、市场前景好

数字文化企业蓬勃发展、前景看好,但也存在高端人才引留难、行业监管标准有待完善、专项政策扶持力度有待提高等问题。前不久,市统计局人口与社会科技统计处就金华数字文化企业发展状况开展调研,并得出以上结论。

数字文化产业是以文化创意内容为核心,依托数字技术进行创作、生产、传播和服务的新兴行业,具备传输便捷、绿色低碳、需求旺盛、互动融合等特点,有利于培育新供给、促进新消费。

调研组深入东阳、义乌、金华开发区等地的数字文化企业,充分了解企业的生产规模、产业形态、经营业务、发展布局、技术创新等情况。“有可圈可点之处,也有亟待提升之处。”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总的来说,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空间大、引领带动强、市场前景好。”

从企业发展布局看,九成以上受调研企业将重点加强与现代服务业的融合发展,以电子商务、文化娱乐、公共服务和影视制作领域为主。当前,企业涉及最多的产业形态是网络视频,涉及动漫游戏、网络文学、网络音乐、创意设计、虚拟物品交易等产业形态。

科技创新研发能力强、核心技术覆盖领域广,这是受调研企业技术创新的主要特点。8月24日上午9时,浙江一唯科技有限公司的200多名员工各就各位,在“腾讯直播”“NOW直播”等不同区域忙碌。公司大厅内,5份崭新的发明专利证书十分显眼,涉及内容相当专业,如“一种流媒体传输的前向纠错方法和系统”“视频编码参数的配置方法、装置、设备和存储介质”等。“这是最新研究成果,技术性很强,由我们公司自主研发。”该公司总经理张涛介绍。

在数字文化企业发挥社会效益方面,比较显著的特点是引领影视文化产业、协同创新水平、应急安保能力、慈善公益推广升级。如位于横店的浙江红点影视股份有限公司主攻影视后期制作,当前正携手国内多家战略级合作伙伴研发智能影视产业云,可实现影视、动漫等诸多行业从生产到发布的全流程数字化、信息化和标准化,有利于助推影视文化产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