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造车新势力崛起

今年以来新能源市场烽烟四起,随着特斯拉全面进击,加速了各大巨头的“军备竞赛”。

其中,新势力造车更是加速狂奔,恒大连推6款新车,小鹏持80亿元现金赴美IPO。上半年,纯电动车上险量为6.03万辆,其中新势力造车占4.4万辆。从被调侃“PPT”造车到如今主导市场,新势力造车确实已经逐渐崛起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实力。

面对市场的变化,老牌汽车零部件企业也纷纷布局新势力造车产业链,宁波华翔8月10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有产品配套恒大汽车。一直以来,华翔可谓是大众、宝马、奔驰等老牌车企的“带刀侍卫”,特别是这些年跟着大众走南闯北,挨着大众的基地建厂。这次进入恒大产业链,很大程度上意味着新势力逐步被认可,成为传统零部件汽车的目标客户。

除了华翔,宁波多家零部件企业也已发力新能源及新势力造车市场。这杯羹,宁波企业要分。

A

新势力造车步入正轨

新能源车是未来,是大势所趋。而这个市场目前是“三国杀”的状态——特斯拉独霸一方,传统车企稳步转型,新势力大举进攻。

从近期公开的信息看,多家新势力造车掌门人均表示2020年是新势力的关键一年。2016年前后,新势力造车一度多达百家。但新势力造车近几年搏杀的惨烈。

“造车跟搞App搞互联网产品的烧钱程度完全不在一个量级上,互联网应用的烧钱数额大量是几千万、几个亿,大不了十几亿。造车是50亿元起步。确实是一场空前的资本绞肉战。”宁波数益工联创始人何盛华说。

宁波爱可森汽车有限公司负责人杜项立分析,过去几年,无论是特斯拉、传统车企还是新势力,在新能源车上的巨额投入,使得这个产业的技术路线、材料、工艺、装备、软件产品都有了一次值得飞跃,巨大的试错成本和前赴后继的“炮灰”造就了产业成熟度的突飞猛进。新能源车市场在今明两年将真正迈入正轨,也将加速市场决战。

目前新势力造车市场跑出了5大巨头——

从1-6月造车新势力累计上险量来看,排名前五位的车企分别是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威马汽车、小鹏汽车和哪吒汽车,这五家车企的上险量接近4万辆,占到了造车新势力企业上半年总上险量的九成。

其中,蔚来汽车两款车型合计上险量14048辆,依旧稳居榜首;理想汽车以9667辆的上险量紧随其后;威马汽车上半年的上险量为5772辆,以109辆的优势领先小鹏汽车排在第三位;小鹏汽车上半年上险量为5663辆;排在第五位的是哪吒汽车,其上半年上险量为4824辆。

“除了这5家,我认为接下来会影响战局的还有恒大(恒驰汽车),毕竟许老板(许家印)的烧钱能力有目共睹。”里尔汽车负责人金露平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