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黑格比”来了,预计降温效果一般

2020年已经成为史无前例的7月“空台”年,这是1949年以来头一回。7月“空台”,是不折不扣的极端天气事件,是气候和天气极端化的标志之一。就在“空台7月”后仅十几个小时,3号台风“森拉克”、4号台风“黑格比”在8月1日接连生成。这意味着,西北太平洋进入今年第一个台风活跃期。

3号台风和4号台风对我们会有什么影响呢?气象专家分析称,这两个台风虽然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性格很不一样。3号台风“森拉克”是大块头、慢性子,结构松散;而4号台风“黑格比”是小个子、急性子,结构紧凑。两个台风的路径也大不相同:3号台风影响华南,4号台风影响华东。

身在华东的我们,今天就要受到4号台风“黑格比”的影响。“黑格比”由高空冷涡转暖激发形成,体积只有“森拉克”的三分之一不到,甚至可能更小。好在它没法掀起大范围暴雨,但也更容易集中能量,有爆发增强的可能性。在副热带高压引导下,气象部门预计,“黑格比”将于今天进入东海,并将于今天夜间在浙江中部到福建北部一带沿海登陆(强热带风暴或热带风暴级),登陆后将继续朝西北方向移动,强度减弱。

台风来了,是不是要下雨降温了?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表示,受4号台风“黑格比”影响,今天下午,我市云系增多,局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雨;今天夜里到明天,我市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等,局部地区有大雨。 “黑格比”强度和路径仍存在不确定性,市气象台将加强监测,滚动发布台风动态,请大家及时关注。

目前来看,这次台风虽然带来雨水,但降温效果一般般。市气象台预计,本周受副热带高压控制,我市仍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其中,今天白天,受副热带高压影响,我市以多云为主,夜里到明天有一次降雨过程,降温效果不佳,最高气温在34℃-36℃。在台风短暂的影响后,晴好天气立刻回归。8月5日,副热带高压西伸加强,我市多云天气;8月6日-7日,受副热带高压控制,晴热高温天气持续;8月8日-9日,云系增多,每天午后局部有雷阵雨。从气温来看,8月5日-9日,最高气温直逼37℃“酷暑线”。总之,本周“高温热浪”很快就将袭来,大家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