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义务教育“双减”政策落地实施

近日,渭南市教育局对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民办义务教育治理、全面实施课后服务、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进行专题部署安排,切实把“双减”工作落到实处。

停止校外学科培训,减轻学生课外负担。全市已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普通高中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和面向学龄前儿童的校外培训机构。

对非学科类培训,建立了全市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民政、人社等部门共同负责的工作机制。开展“三亮”(亮牌、亮彩、亮剑)行动,采取“双随机、一公开”、多部门联合执法检查、处置投诉举报等方式,依法清理整顿无证非法办学等各类违法违规办学招生行为。

在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的同时,还从五方面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校办学行为和公办学校教师从教行为,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扎实做好作业管理。在家庭书面作业方面,所有学科都要严格控制家庭作业总量,确保学生的睡眠时间(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小学中高年级、初中学生每天书面家庭作业分别控制在1小时、1.5小时以内)。

积极推进课堂革命。把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作为减轻学生过重负担的重要举措,积极推进教学模式改革试验,切实转变教学方式,构建教学目标得到明确、教学重点难点得到突破、学生学习积极性得到调动的课堂教学模式。

严格落实课程方案。严格落实国家课时规定,小学、初中学生每天在校集中学习时间分别不超过6小时、7小时。严格要求科任教师不随意加深课程难度、随意增减课程和课时、赶超教学进度和提前结束课程,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后实行“零起点”教学。

规范考试评价方式。规范中小学日常考试及评价方式。严格控制考试次数,严格规范评价方式,义务教育学校坚决取消周考、月考、学科竞赛等工作。

提高家长教育水平。在全市探索启用幸福路——渭南家长移动学校家庭教育线上平台,免费向全市家长和学生推送科学有效的家庭教育视频、微课、图文等资源。

同时,全面实施课后服务。全面落实“一校一案”,各县(市、区)已出台县级实施方案、收费标准和资金管理办法,要求8月20日前全部做好校舍改造、部室准备、教师动员等准备工作,各学校“一校一案”开学前向家长和社会公布。

拓宽课后服务渠道,积极用好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科技馆、文化馆等资源,引进退休教师、社会志愿者、专业人士到校为学生提供专业指导和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