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各县(市)区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聚焦重大项目建设

8月24日,宁夏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重大项目建设)第五次推进会拉开帷幕。自治区领导分别带队,深入全区五市及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46个重大项目建设现场进行实地观摩,看重大项目的新特点、重点产业的新亮点、创新发展的新热点。

发展为要,项目为王,实干为先。今年以来,银川市各县(市)区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聚焦重大项目建设,细化措施,抢抓工期,科学施工,严把工程质量关,按工程节点有序推进建设,促进重大项目建设阔步前行,确保早日完工惠及群众,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贡献银川力量,奋力谱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兴庆区:精准发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兴庆区,处处洋溢着竞相发展的喜人景象:项目建设现场,工人有条不紊抓施工;农村园区里面,村民满怀信心务工挣钱……今年以来,兴庆区精心谋划新思路,实干攻坚求突破,聚集力量抓落实,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产业化经营模式帮助移民增收致富

月牙湖乡为移民群众聚居区,这里西靠黄河,适合特色果蔬种植。为加快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精品农业,兴庆区打造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吸引7家企业入驻,种植蜜瓜、菌菇、蟠枣、无花果、红树莓、辣椒等。

眼下正是蜜瓜丰收的时节,在穹顶(宁夏)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蜜瓜基地,又大又圆的各类蜜瓜挂满枝头长势喜人。这些蜜瓜承载着月牙湖乡移民们致富的新希望,公司不仅为移民提供大量就业岗位,还通过普及蜜瓜种植技术,采取“政府+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帮助移民增收致富。

另一头的水果大棚里,移民马永兵小心翼翼地管理着自己种植的无花果。他回忆道,那时靠打零工维持一家4口生活,年收入只有两三万元。现在,自己承包了2栋无花果大棚,还负责基地的日常管理,年收入10万余元。

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把移民群众嵌入产业链,共享产业发展红利。其中,流转3979户移民土地,释放移民家庭劳动力;园区带动移民长期务工630余人,季节性务工1500余人,年人均务工收入2.5万元;鼓励农户承包温棚直接参与产业经营发展,培育劳务经纪人150人,一个种植季,蜜瓜基地户均收入4万余元,蘑菇基地户均收入5万元以上。

“一街一巷一特色”老旧小区改出新内涵

去年以前,凤凰北街宁静园小区还没有名字,只有10栋楼,每栋楼都用围墙隔开,还存在设施陈旧、路面坑洼、没有停车位等问题,被列入老旧小区改造名单后,这里先后进行了外墙保温、屋面防水、道路、公共区域排水等一系列改造,规划出80多个停车位。而小区旁边的闲置车库也有了新的用途,被打造成小微公园。

兴庆区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的城市更新赋能理念,推进老旧小区、特色街区改造工作,同时紧扣文旅融合赋能,深挖盘活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老街巷”的文化资源,将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和探索文旅融合新路径有机统一,“一街一巷一特色”的“兴庆风景”已经成为区域文化体验的新标杆。

六大特色产业助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今年以来,兴庆区因地制宜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扎实开展“深化企业服务年”活动,深入推进“首席服务官”和县级领导包抓服务企业机制,狠抓项目谋划、项目落地和项目建设,项目的数量、质量更加合理优质,全年储备项目161个,总投资101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89亿元。同时,在承接自治区和银川市重点产业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提出数字经济、文旅产业、康养产业、奶产业、花卉产业和绿色食品产业六大特色产业,以特色产业发展助推一二三产业稳步提升。

数据显示,上半年兴庆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0.52亿元,同比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1%;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9.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7%和12.2%。地区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居22个县(市、区)第一。

金凤区:坚持项目引领培育新的增长点

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机器轰鸣的车间厂房……连日来,金凤区处处洋溢着大建设、大发展的新气象,尤其是在建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成为推动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今年以来,金凤区坚持以重大项目建设为引领,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着力培育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点,为银川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建发悠阅城项目稳步推进

建发悠阅城位于正源街和凤仪路交会处东南角,项目总投资20亿元,总建筑面积近20万平方米,是由银川建发集团投资建设的第六代商业综合体。建发悠阅城项目年度计划投资8亿元,已完成投资3.37亿元,项目现在处于地下室基础结构施工阶段。计划今年9月份出正负零,年底前主体结构全部封顶。

金凤区实施服务业“六大提升行动”,建发悠阅城项目就是商业布局优化行动的一个载体,这个项目的落成,将补齐金凤区南部商业配套的一个短板,使金凤区整体的商业实现布局均衡、规模适度。建发悠阅城项目主要有三个特点,包括空间设置生态化,体验业态多元化,以及首店经济引领。体验业态多元化即到时候体验业态会达到60%以上,零售业态是40%。同时,我们会引进60家宁夏首店入驻建发悠阅城,满足南部20万群众的生活需求,建发悠阅城项目将成为带动金凤区服务业发展的一个新的引擎。

扩大有效投资狠抓项目谋划建设

今年以来,金凤区紧紧围绕扩大有效投资年活动,紧扣“九大重点产业”“十大工程项目”“四大提升行动”,实施服务业发展“六大行动”和基本公共服务“十大项目”,狠抓项目谋划和建设。谋划本级及园区基本建设项目98个,总投资771.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15亿元,努力形成以重大项目、产业项目为主要支撑的投资结构。其中,实施建发悠阅城、顺亿大厦等产业类项目75个,银川市第三十六中学、金凤区第二十七小学等民生类项目18个,团结路文化景观工程(尹家渠北街、凤凰北街道路打通工程)、银川丝路经济园基础设施项目(一期)等基础设施类项目3个,生态园林绿化项目、金凤区典农河小微公园建设项目等园林生态类项目2个。其中,金凤区本级项目88个,总投资681.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99亿元。已开工88个,开工率100%。

此外,金凤区本级及园区列入自治区第一批、第二批重大集中开工项目共计19个。其中本级项目15个,总投资59.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5亿元,目前均已开工建设,开工率100%,完成年度投资6.2亿元,投资完成率40%。园区项目4个,总投资27.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2亿元,目前均已开工建设,开工率100%,完成年度投资1.6亿元,投资完成率72.7%。

西夏区:聚焦重点项目建设服务经济发展大局

今年以来,西夏区牢固树立“大抓项目、大抓产业”理念,全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实施产业发展、城市更新改造、民生等重点项目205个,年度计划投资212.5亿元,项目开工率100%。

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丰树(银川)物流园区内,6栋单层自动化立体仓库整齐地排列在宽敞的道路两侧,各式货车进进出出,忙碌地运送着货物。这个物流园是按照沿海城市一等仓库水平建设的,物流设施、消防系统均是自动化。不仅如此,新加坡丰树集团有着丰富的产业资源和客户资源,园区引进客户的效率也很高,半年时间就引进了5家公司,入驻率达50%,计划用一年时间使整个园区满租。

丰树(银川)物流园区是由新加坡丰树集团独资建设,该项目自2019年7月开工建设,2020年12月完成全部建设内容并投入使用。该项目投入运营将有效提升银川公铁物流园物流业专业化、现代化水平,发挥物流园区服务功能潜力,提高园区仓储、物流、贸易、金融等市场主体聚集度,汇聚各方资源助力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发展。目前已有美团优选、橙心优选、发网等5家知名品牌垂直电商在园区内建立区域分拨中心和第三方物流商区域运营中心。丰树(银川)物流园区运营成熟后预计年营业额不低于1.6亿元,税收达1600万元/年,提供约2000个就业岗位,目前已提供就业岗位450个。

西夏区重点项目智能牧草工厂项目也同样立足于服务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项目建成后将从俄罗斯等国进口优质大麦,在工厂内利用高效生态水培系统生产出优质大麦鲜草,供应区内畜牧养殖企业,解决牲畜养殖企业全天候使用鲜嫩牧草的问题。7月18日,满载着智能牧草工厂项目设备的物流车辆驶入银川公铁物流园区内,开始设备安装、牧草生产等工作,这也标志着项目正式落地实施。

深入开展“四个一批”专项行动

畅通道、活贸易、兴产业,着力降低物流成本,打造宁夏对外开放新平台。银川公铁物流园区将抢抓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迭加机遇,依托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平台,主动对接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原料需求和产品流通方向,加速物流枢纽产业聚集,降低物流成本,加快构建以银川为基点,面向国际国内的公铁海多式联运中心。截至目前,银川公铁物流园区已入驻企业58家,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9亿元,开行班列41列、1366车。

银川公铁物流园区项目建设仅是西夏区重点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西夏区实施重点产业项目65个,年度计划投资69.7亿元。其中,葡萄酒产业项目6个、绿色食品和枸杞产业项目6个、电子信息产业项目15个、新型材料产业项目14个、数字经济产业项目9个、文化旅游产业项目6个、现代物流产业项目9个。下一步西夏区将紧紧扭住项目建设“牛鼻子”,突出“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鲜明导向,深入开展清零开工一批、重点推进一批、投产达效一批、谋划储备一批“四个一批”专项行动,压茬推进项目建设,千方百计加快建设进度、投资额度和形象进度。

永宁县:破解发展瓶颈勇开经济新局

今年以来,永宁县以“工业强县、生态立县、产城融合、民生优先”为立县之本、发展之要,奋力推进“四区”建设,全力破解了经济发展瓶颈,开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

今年3月,中钢新型材料(宁夏)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特种石墨产能项目正式启动,截至目前一期一标段形象进度已经完成60%,预计今年年底一期项目部分设备就能投产运行,全部项目计划2023年底整体建成。项目占地483.6亩,总投资概算17亿元,建设周期24个月,分二期建设。项目达产后将年产特种石墨材料2万吨,达到设计产能后,年产值不低于11亿元,总用工人数预计600人。

中钢新型材料(宁夏)有限公司是中钢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在永宁工业园区实施年产2万吨特种石墨产能项目,主要从事特种石墨、核石墨、有色金属、石墨材料、碳末粉类、碳基复合材料等新型材料方面的业务,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具备高品质、大规格的等静压石墨以及核石墨生产条件的高科技生产及研发公司。其中核石墨是该公司承担国家第四代核反应堆用核石墨材料国产化任务的主要产品,已通过科技部和国家能源局重大专项核石墨国产化子课题验收,在核电领域解决了核石墨材料“卡脖子”问题,同时也是国内第四代高温气冷堆用石墨及碳块材料的唯一合格供应商。此外,特种石墨产品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规模上进入同类产品世界前三强。

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两位数增长

在永宁县闽宁镇,32个橡木桶造型的酿酒车间环绕闽宁阁,组成了气势恢宏的贺兰红酒庄。这一项目建设,为发挥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资源禀赋优势,走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之路拓宽了发展空间。今年,借助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在闽宁镇挂牌的契机,酒庄进一步改造提升,建设成为集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葡萄酒研学游、休闲度假、葡萄酒销售于一体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产区总部经济中心和葡萄酒文化教育中心,在“试验田”里大胆探索先行先试,激发了葡萄酒产业发展内生动力。

这些都是今年永宁县将优化经济发展格局作为推动发展的主攻方向,通过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服务业提质扩容、培育科技型企业、高效发展旅游业等措施,促进经济发展转型提速所带来的喜人成绩。

今年以来,永宁县主要经济指标全部实现两位数增长,实现两季“开门红”。其中,地区生产总值51.51亿元,同比增长19.7%,增速排名全区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0.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7.3%,3项指标增速均位居全区前列。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93亿元,同比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630元,增长15%,增速位居全区首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579元,高出全区平均水平2936元,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态势,经济发展充满生机与活力。

贺兰县:产业“绿意”满满经济动能强劲

8月的贺兰山下,处处呈现出建设的忙碌景象,在贺兰县众多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厂房林立,运输车辆往来频繁,处处显示着绿色发展的鲜明底色。

重点特色产业延链补链强链

在贺兰工业园区德胜片区,宁夏厚生记枸杞饮品股份有限公司,今年4月份新开工建设的西北红牛生产基地扩建项目正在有序建设中,该扩建项目投资2.1亿元,设计年产能为2.4亿罐红牛和枸杞饮料,预计12月底投产。企业于去年牵手泰国天丝集团,为其代工生产红牛饮料,如今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红牛生产基地,吸纳200多人就业。扩建项目投产后,中国西北红牛生产基地红牛饮料年产能将达到12万吨。

经济发展,项目是“牛鼻子”。西北红牛生产基地等重大项目的落地也不断吸引着产业上、中、下游企业的集聚。西北红牛生产基地项目已吸引区外某大型易拉罐制造企业到银川投资设厂,实现了产业延链补链。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今年贺兰县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依托绿色食品原材料特色优势和产业集群优势,重点培育绿色工业企业,着力补短板、扩优势、增效益,实现生态经济量的突破和质的提升。该县以园区建设为依托,逐步形成德胜片区为产业聚集区,粮油、枸杞、酿酒、奶制品4个产业为主要发展方向的1区4产业发展模式,实现绿色食品产业集群发展。而围绕新食品、新材料、新医药等重点特色产业,贺兰正大力推进结构改造、绿色改造、技术改造、智能改造“四大改造”攻坚行动,加快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转型升级,构建绿色生态的经济体系。以厚生记、百瑞源、麦尔乐、大北农、塞尚乳业等企业为代表的绿色食品产业,已成为贺兰县轻工业的发展典型。

目前,贺兰县轻重工业产值比为70.4∶29.6,在轻重工业比例调整导向下,全县通过建立县处级领导包抓机制,制定产业工作方案和发展规划、重点扶持政策以及谋划项目清单,推动重点特色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全县“6+3”重点特色产业尤其是以电子信息产业、新型材料产业、绿色食品产业、生物医药产业为代表的工业产业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生产需求结构优化活力迸发

稳经济、谋发展、增后劲,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正在贺兰县生根。上半年,贺兰县开工项目89个,年度计划投资60.48亿元,其中百瑞源枸杞小镇成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典范,图兰朵小镇为该县葡萄酒产业发展谋划新蓝图,还有中通快递集团宁夏(银川)智能科技电商快递产业链项目也正有序推进,该项目建成运营后,将综合应用云计算、大数据和区块链等先进技术,打造“智慧物流+云仓储+新零售”的全新物流产业园区营运体系,建立完整高效的运输和仓配渠道,最终形成规模性电商产业集聚区。

生产需求结构继续优化,使得贺兰县市场主体活力竞相迸发。今年上半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68.7亿元,同比增长13.0%,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消费、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增长态势,增速均超过全年预期,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超半”目标要求,“新食品、新材料、新能源”的“三新”产业发展布局逐步清晰。

灵武市:昔日戈壁滩奏响现代“田园牧歌”

走进蒙牛集团(灵武)西北奶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百亿集群项目建设现场,车辆穿梭,施工人员干劲十足。近年来,灵武市紧盯自治区奶产业和银川市“三新”产业布局,立足“黄金奶源带”区位优势,昔日戈壁滩上一座座标准化养殖场拔地而起,现代版“田园牧歌”正激情奏唱。

高标准建设149平方公里现代化养殖基地

在灵武市白土岗养殖基地宁夏农垦贺兰山奶业二期项目建设现场,各区块按照既定计划,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作为养殖基地龙头的宁夏农垦贺兰山奶业二期项目,该项目投资10.5亿元,于今年3月开工,预计11月底建成投产。届时,2.5万头奶牛将如期进入其中,实现当年规划、当年开工、当年投产。

近年来,灵武市聚焦打造‘高端奶之乡’的目标,围绕“六个一流”要求,高标准建设占地149平方公里的现代化养殖基地,入驻103家养殖企业,累计完成社会投资超过25亿元,奶牛存栏已达10.2万头,较去年底增长116%,日产鲜奶1200吨。预计“十四五”末,该基地奶牛存栏将达到25万头,年产鲜奶突破118万吨,这里将成为全球有影响、全国有势力、全区有示范的优质奶源基地。

今年,灵武市着眼于种源安全,将奶牛良种繁育作为奶产业发展的基础工程,投资2000万元建设全区功能最全,集生鲜乳、疾病、饲料检测和种子工程培育等为一体的奶牛服务中心,并配套建设消杀防疫站、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等服务设施。目前,灵武市正在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研与技术优势,在全区率先实施克隆技术和第三代辅助生殖技术,力争明年底前率先培育出300头~500头高产奶牛活体种群。同时,灵武市还积极做好奶产业风险防控,将宁夏亿美生物乳制品有限公司深加工项目作为蒙牛集团(灵武)西北奶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百亿集群项目的有益补充,支持宁夏亿美生物乳制品有限公司发展奶油、奶酪、奶茶粉、燕麦奶、低温酸奶等多元化产品。目前,该公司已经具备日处理3000吨鲜奶的能力,为维护奶源市场价格稳定、推动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重要“兜底”作用。

农民增收致富的宝地

马万平一家于2015年移民搬迁来到白土岗乡泾兴村,因为文化水平低,马万平很难找到稳定的工作,一家人的生活过得紧巴巴。2018年,随着灵武现代养殖业的发展,他所在的白土岗乡建起了许多大型牧场,加之政府对移民政策的倾斜,为马万平一家摆脱贫困带来了机遇。很快,他和妻子两人在宁夏兴源达农牧有限公司就业。扣除五险一金,每个月能领到4000多元的工资。马万平的妻子海梅花和他在同一个公司上班,海梅花是一名挤奶工,同样是90后的她勤奋、能吃苦,现在已是挤奶厅的带班班长,每个月还能多领300元带班费。

养殖基地自建设以来就全面落实“每10亩养殖用地解决1名贫困群众就业”政策。截至目前,养殖基地共吸纳带动5000余人就业。为了推动养殖基地高质量发展,带领更多的群众致富,灵武市先后出台多项扶持政策,创新推出青贮贷、犊牛贷等金融产品,累计发放贷款4.7亿元。养殖基地正在成为灵武奶业发展的高地、农民增收致富的宝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