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金凤区经济“成绩单”亮眼

上半年银川市金凤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9.68亿元,同比增长12.7%,高于年初目标5.7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6.2%,与“十三五”时期年均增速基本持平,经济发展回归常态通道。其中,地区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财政收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7项指标全线延续两位数增长态势,且全部高于国家、区市平均增速。

据介绍,上半年金凤区实施“服务业发展六大行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总部经济等新业态,不断优化服务业内部结构,服务业对经济发展主引擎作用进一步显现。上半年完成第三产业增加值131.82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82.5%,同比增长11.8%,拉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9个百分点。消费市场继续保持回暖势头。通过打造场景化改造示范街区3条,网上销售额同比增长14.7%,“六大商圈”销售额达18.23亿元,日均客流达8.5万人次,同比增长28.7%,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61亿元,同比增长14.5%,增速居自治区各县(市)区第一。

金凤区认真落实银川市“工业强市”战略,加快工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引导扶持现有龙头骨干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上半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6家,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6.5%,两年平均增长33.5%;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8%,两年平均增长19.8%,增速居自治区各县(市)区第一。

在招商引资方面,上半年金凤区新增市场主体9450户,同比增长140%,日均新增74家。通过建立健全县处级领导包抓联系项目和企业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项目督查,综合分析研判投资情况,做好项目建设、统计入库等服务工作,全力加快项目落地建设速度,重点项目开工率超过90%。举办全民招商月活动,现场签约项目31个,金凤区委、金凤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前往西安、北京、浙江等地对接项目,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0.53亿元,同比增长3.08%,招商项目数同比增长373.53%。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0%,两年平均增长9.8%,增速居市辖三区第一,连续6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民间投资持续保持活跃,占投资比重达94.7%,引领投资增长的作用进一步增强。

值得一提的是,金凤区通过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加大就业帮扶和技能培训力度,上半年新增城镇就业5572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547人,培育创业实体566家,创业带动就业163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4%以内。就业形势的持续向好有效拉动了居民收入增长,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1592元,同比增长13.2%,两年平均增长6.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383元,同比增长15.3%,两年平均增长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