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早茶‘味’你而来”:2021大西北吴忠早茶美食文化节成功举办

7月10日-11日,由中国烹饪协会、自治区商务厅、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吴忠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吴忠早茶‘味’你而来”为主题的2021大西北吴忠早茶美食文化节在吴忠市成功举办。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忠市市委书记沈左权,自治区副主席赖蛟,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傅龙成,自治区商务厅、文化和旅游厅负责人,区内外有关部门领导和嘉宾出席。

早茶美食文化节上,中国烹饪协会授予吴忠市“早茶文化地标城市”牌匾,吴忠市对首批25家早茶示范店进行命名授牌。活动中集中展示了一批早茶菜品,举办了美食暨特色商品展、绿色食品产业推介招商会和“传承黄河文化 弘扬时代精神”媒体融合创新研讨会暨采风活动等。江苏、广西、福建、内蒙、青海等省区组团参展,柳州螺蛳粉、扬州早茶、沙县小吃等全国知名地方特色美食与吴忠早茶同台技艺表演。

吴忠自古就有“水旱码头·天下大集”的美誉,早茶文化是其餐饮文化最精华的内核。吴忠人善饮茶、好待客,泡制的八宝茶、制作的面点、腌制的小菜各具风味,既是日常餐佐,又是待客佳品。随着消费、养生观念的转变,吴忠早茶吸纳广式早茶元素,融合八宝茶与拉面,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重点产业之一,也是深入民众生活的社会文化现象。

吴忠市市委副书记王伟在致辞中说,吴忠早茶源于传统、起于养生,发于市场、成于创新。早茶之美,美在形态、美在环境、更美在意境,一道美食就是一个故事、一段历史、一种精神;早茶之美,美在取材于自然、忠实于原味;早茶之美,美在融合,传承中华传统美食,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逐步形成。

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傅龙成表示,吴忠早茶浓缩了吴忠各族人民吃苦耐劳、敢于创新的奋斗精神和勤劳质朴、包容奋进的优秀品质,既是吴忠美食的代表,也是吴忠的城市名片,已成为吴忠的重点特色产业,极大地丰富了中国早茶文化的内涵。

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陈志伟在致辞中说,近年来,吴忠市积极挖掘培育地方特色餐饮文化,组织开展“游在宁夏、吃在吴忠”系列活动,培育选树了一批名街、名店、名菜、名品和名宴,迎来了餐饮业发展的黄金期。在吸收广式早茶元素的基础上,“吴忠早茶”守正出奇,将餐饮消费与休闲生活融合,将商旅活动与社交文化融合,将高效率与慢生活融合,让“吃早茶”成为本地人聊天聚会、养生社交的文化符号,成为“换得浮生半日闲”的生活方式,也成为外地游客到吴忠的第一选择。下一步,自治区商务厅将以推动餐饮行业高质量、标准化、特色化发展为目标,关注民生事项,实施暖民工程,全力推动商务餐饮、休闲餐饮、主题餐饮、自助餐饮、旅游餐饮、外卖外送等多种业态协调发展,推动餐饮、住宿与文创、旅游融合发展, 与自治区文化旅游厅一道合力打造大西北独具风情的旅游目的地,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作出新贡献。

截至目前,吴忠早茶牛肉面发展迅猛,全市经营早茶牛肉面餐饮店达570余家,涌现出一批早茶品牌连锁门店。据统计,2020年吴忠早茶牛肉面实现销售额10亿元左右,占整个餐饮业零售额的20%,解决就业1万余人,有效带动旅游及相关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