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德县禁毒宣传插上民间传统文化的翅膀

“今年以来,全县没有新增一个吸毒人员。”7月8日,在隆德县禁毒教育基地参观禁毒文化作品展时,隆德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上至耄耋老人,下至青少年学生,不管是人民群众,还是干部职工,全都积极参与禁毒工作,一幅幅精心创作的禁毒文化作品,无不彰显着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的信心和决心。

IMG_1285.JPG

隆德县作为文化之城,在2013年之前鲜有人员涉毒,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口流动的增加,过去那种重打击、轻宣传的禁毒模式,使人民群众拒毒识毒防毒的意识和能力没有随日益严峻的毒情形势而提升,造成许多人因缺乏对毒品的认知而走上了涉毒之路。

IMG_1280.JPG

隆德县禁毒教育基地位于县文化馆一楼,2018年底投入使用,是面向社会公众开展禁毒宣传教育的重要阵地,是普及禁毒知识,提高全民识别、防范、抵制毒品危害的重要场所。教育基地通过声光电及仿真样品展示等方式,将丰富有趣的科技手段与禁毒教育相结合,全方位介绍毒品的形态及吸毒的危害。禁毒教育基地开馆以来,隆德县禁毒办先后多次组织各类人群参观,累计参观78217人次。

IMG_1248.JPG

近年来,隆德县禁毒工作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先的总要求,不断创新毒品预防教育宣传载体,充分发挥“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书法之乡”的传统文化优势,成功举办三届全县禁毒书画、剪纸作品展,走出一条具有“隆德特色”的禁毒宣传新路子。

IMG_1283.JPG

“禁毒书画、剪纸作品依托丰富的民风民俗,寓意深刻,真正体现了寓教于赏,以艺术衬托出毒品的邪恶面孔,积极引导更多的人认清毒品危害、自觉远离毒品。”隆德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通过多元化、深层次、全覆盖的禁毒宣传方式和理念,进一步把文化创新的方式方法贯穿于禁毒工作始终。

IMG_1234.JPG

三年来,隆德县共有近400余幅作品进行入展宣传,对160幅优秀作品的作者进行了表彰奖励,极大地鼓舞了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禁毒工作的积极性。全县共有近2万名干部群众、中小学生参观禁毒文化作品,接受毒品预防教育知识,了解毒品危害。目前,全县群众对禁毒工作满意度提升至93.8%,毒品预防教育成效显著。

IMG_1269.JPG

IMG_123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