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无锡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8.38%

1-6月,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8.38%,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48.76%,较去年底提高0.43个百分点。相较于占比的变化,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更为看重另一个数字:今年上半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在规上工业产值中的占比,无锡的省内排位稳定在第四位。

“去年无锡就从省内第六位上升到了第四位,”业内人士表示,位次的巩固意味着在市场大潮的冲击洗礼下、伴随着创新的广度和深度的延伸,科技自立自强的“引擎”作用益发凸显。

在“分母”规上工业产值保持增长的同时,作为“分子”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水涨船高显然是意料之中的事;如果把近几年的数据作一个分析的话,会有一个更为有趣的发现:这几年高新技术产值的增幅,总体都跑赢规上工业产值。去年全市完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0.25%、高于规上工业增速4.0个百分点;再往前追溯,有时甚至高出10个百分点。

高新技术产业提速奔跑,已然成为常态。“这离不开无锡这两三年来对高新技术产业的持续培育。”市科技局副局长陈涵杰说,2018年无锡开始实施创新型企业倍增计划,配合打出一套政策“组合拳”,奖补创新企业、创新项目、创新平台,真金白银激励企业创新,推动产业发展攀向更高峰。

创新广度和深度的不断拓展,依赖于存量提优和对外招引的“双轮驱动”。

无锡友鹏航空装备科技有限公司2013年成立之初从事的是汽车服务相关领域,之后持续探索航空发动机改陆用动力研究产业化,前期研发投资近三千万元,通过改装航空发动机生产的热吹雪车、多功能生态治理车、风洞实验车等高新技术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新业务稳定后,友鹏转型为高新技术企业,近两年年销售额稳定过亿元,国内90%的机场除雪车使用的都是友鹏的产品。事实证明:企业成为创新的主体、企业家成为创新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回归经济活动层面的创新大大提升了投入产出的效率。

另一方面,“活水”在不断注入。2021中国无锡“太湖杯”国际精英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于本月上旬开赛,这是无锡每年规模最大的科技招商活动。除了本市主赛场,大赛还在多个城市开办分赛场,对外推介无锡,让人才了解无锡、让项目落地无锡。板块也“各显身手”,设置招商科室、聘用招商专员、派出招商队伍,全城燃起“科技招商”热。截至6月底,无锡新注册科技企业超4000家。不管是政策指引,还是创办大赛,都通过营造氛围增强板块引进科创企业、项目的意识,提高城市的含“科”量。

隐含在数据里的信息,还反映了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长期性和复杂性。2020年上半年,传统企业受疫情影响放缓步子,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49.53%的高值;今年以来,工业企业运行正常,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则有所下滑,到6月底堪堪比去年底增了0.43个百分点,预测到下半年将趋稳回升。而从产业构成来看,智能装备、电子及通讯设备稳居前两位,加起来在八大高新技术产业中的份额超过70%;生物医药产业近两年来增速明显,但总量偏小,占比只有5.3%。

科创是一场“持久战”,落笔于当下,功成在明天。相关人士举例说,引进的领军人才或团队,其发展取决于很多因素,往往要熬过最初的四五年才能算站稳脚跟。这样的事在科创界比比皆是。卓胜微电子上市之前一直默默无闻、少人关注,却在上市之后业绩迅猛增长;三月科技从2014年起对OLED显示屏材料投入研发,研发投入超2亿元,直至去年第一批样品通过测试,性能达到行业领先,如今企业进入快速发展期,营业额连年翻番。放眼市外,生物医药在成为苏州引以为豪的“一号产业”之前,也经历了十年磨一剑的潜心培育。

正如市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所要求的:“进一步在产业强市上保持定力、持续用力”,坚持技术创新无疑是保持战略定力的重要内容,需要企业继续发挥主体作用、也需要构建完善的产业科技创新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