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路(发展大道至黄河桥段)提升改造工程有望提前竣工通车

“西湖路楚街南门以西的路段已经通车了,不知道东面这段路进展怎么样,何时可以通车?”8月6日上午,热心市民花女士拨打热线电话咨询道。

作为2021年中心城市建设重点工程项目,西湖路(发展大道至黄河桥段)提升改造工程备受市民关注。8月6日上午,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西湖路(发展大道至黄河桥段)提升改造工程正在快速,有望提前两个月,于2022年4月竣工通车。

西湖路(发展大道至富康大道段)

已经提前通车

城市道路改造事关民生福祉,是市民安全顺畅出行的有力保障。记者了解到,西湖路(发展大道至黄河桥段)提升改造工程东起古黄河西侧、西至发展大道,全长约1.3公里,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50公里每小时,建设内容包括道路、雨污水管道、交安设施、亮化、绿化、杆线入地等。

当日上午9时许,记者首先来到市区楚街南门,只见此处向西的西湖路路面宽敞,沥青路面上的标线很是醒目。“这段路已经通车好几天了,我拍摄的照片发到朋友圈,还有人说这路面配上附近高楼,简直就像迪拜,看来这道路提升改造确实不错。”附近商家魏先生指着手机中的照片满脸自豪。

记者了解到,西湖路提升改造工程是2021年中心城市建设重点工程之一,由市住建局负责实施。由于该工程位于中心城区,周边商铺林立、小区众多,沿线供水、供电、通信杆(管)线复杂。为最大限度减少对交通的影响,保证沿线交叉口正常运行,该工程采用分幅分段方式施工,这也进一步增加了施工组织难度。为圆满完成建设任务,工程项目部放弃节假日,提前返岗开展各项工作。

市住建局市政中心负责人于平介绍,本次改造在原有老路基础上进行提升,新建、改建雨污水管道、车行道、人行道、交安、亮化等设施,增加道路通行能力。“该段工程自今年2月18日进场施工以来,各方责任主体攻坚克难、加班加点,顺利完成雨污水管网施工、架空高压杆线入地、供水管道迁改、道路结构层铺设等工作,有望提前通车。”于平介绍。

记者看到,改造后的西湖路路面更顺、车道更宽、进口道更多、人行道更美,特别是管线入地,极大程度提升了市民出行品质,优化了城市形象。

西湖路(富康大道至黄河桥段)

提升改造正快速推进

上午10时许,记者在西湖路(富康大道至黄河桥段)工地看到,工程机械正在进行钢板桩施工,工人师傅则在铺设人行道地砖,还有的工人在进行道路清洁。

“南半幅工程路面三层水稳结构层基本结束,现在我们正在进行西交叉口雨污管道约50米铺设工程。”江苏民生建设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介绍,现在夏季雨水较多,雨污管道铺设较为困难,预计最近几天即可完成雨污管道铺设。

有些市民不理解的是,工程看似不大,为何施工时间这么长?“我每天都要骑车从这里经过,有时看到工地并没有施工,而且这里紧邻商业街区,施工方不应该昼夜施工,以便尽早通车吗?”市民吴先生对此有些不解。

市住建局工作人员许稷介绍,西湖路(富康大道至黄河桥段)于2月28日进场施工,目前正在快速推进。针对市民的疑虑,许稷解释,之所以看到工地有时没有施工,他们也有苦衷。“工地紧邻商业区,施工难度很大,首先是地下管线复杂,施工前都要人工配合将供电、供水等管线清理出来才可以进行机械作业。”施工区域地下有供电、供水、通信、燃气等各种线路,施工难度可想而知。

“你看,由于半幅道路施工,作业面较窄,现在机械在打钢板桩,占去所有路面,材料周转困难,施工组织难度很大。”许稷告诉记者,为了安全施工与避免扰民,有些项目同样不适合在夜间施工。“其实我们比谁都着急,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我们一直在快速推进工程建设,这一点请广大市民放心。”

记者了解到,市住建局目前正在全力以赴推进西湖路(富康大道至黄河桥段)南半幅施工,预计今年9月初可以开放通行。北半幅供电杆线迁改施工已提前进场,目前完成迁改工作的70%。

“我们将进一步加快工程推进,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力争在今年9月初完成西湖路(富康大道至黄河桥段)南半幅施工,于明年4月完成全段提升改造任务。”于平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