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精神火炬”照亮全面小康路

每段砥砺奋进的征程,都必定有精神力量的支撑,张家港逐梦小康之路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从“苏南边角料”,到全国瞩目的明星城市;从斩获“国家卫生城市”“联合国人居奖”,到荣膺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文明奖项“大满贯”……在“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的张家港精神激励下,张家港人以独特的勇气和智慧,创造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一跃成为全国闻名的发展典型,描绘“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极大丰富”为先导的高水平全面小康画卷。

在新时代的起点上,始终保持敢于争先锐气的张家港人,再度高高擎起张家港精神这个“精神火炬”。张家港市委书记潘国强说,通过与时俱进大力弘扬张家港精神,张家港有信心打好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战”,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留下奋进之笔、书写精彩篇章。

激发动力,跑出“小康速度”

9月17日,张家港召开全市农村发展大会,动员全市上下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探索一条具有港城特色的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之路,争当苏州乃至全省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排头兵。此举被评价为“张家港精神在新时代再放光彩,必将为苏州全市探索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工作再添‘一把火’”。

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张家港人的不懈追求,并不断赋予“小康”更高的标准和更丰富的内涵。

7月1日,沪苏通铁路正式通车,张家港站同步启用,由此实现张家港与上海之间从高速公路时代的“弱链接”,升级为高铁时代的“强链接”。高铁通了,发展速度也要跟上去!早在沪苏通铁路规划建设之初,敢于争先的张家港人就行动起来,借势发力,精心布局,将城市重心东移,围绕高铁枢纽,整体规划建设44平方公里高铁新城,着力打造融入长三角的开放引领新门户。

“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在张家港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张家港还跨越1500多公里,携手贵州省沿河自治县,开展“五位一体”全面结对帮扶,共同演绎出一幅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美丽画卷。

凝聚人心,亮出“小康成色”

走进凤凰镇凤凰花苑社区,一条清澈的景观河蜿蜒流淌,水上漂浮着一块块“绿岛”,各类水生植物在风中摇曳生姿。看着眼前的美景,社区居民戴月星充满了自豪感。原先,这条河绿藻泛滥,河水时黑时绿,还散发出臭味。他向社区书记孙丽萍提出放置生态浮床净化水质的建议,得到社区支持。

遇上急难事,群众“点单”,政府“买单”。2018年,张家港启动实施民生微实事项目,同步配套2000万元专项资金,按照单个项目不超过10万元的标准,为解决群众身边小事打开“快捷方式”。

“建设美丽幸福张家港,人人都是参与者。”张家港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韩卫表示,通过弘扬张家港精神,广泛凝聚人心,共建文明之城,张家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了坚实基础,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江风扑面,站在张家港湾标志性景观“鱼篓”边远眺长江,水天一色的美景令人沉醉,一江之隔的双山岛犹如一条绿毯铺在江面,与张家港湾交相辉映。奔腾万里的长江入海前在张家港拐下最后一道湾,但曾经的“散乱污”围江让张家港百姓“临江不见江,近水难亲水”。去年开始,张家港启动张家港湾片区环境提升工程,将占张家港湾四分之三的生产岸线全面调整为生态岸线,“江海交汇第一湾”横空出世,成为张家港践行长江大保护的优异答卷。“我们村上下一心,共同清理环境,打造‘最美江村’。”地处张家港湾中段的永兴村党总支书记黄学贤介绍,为了保护长江水,村里很多养殖户主动拆除鸭棚,从事乡村旅游,日子反而越来越好。

在政府决策的“准星”和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频共振中,张家港擦亮全面小康的成色。“2019中国县级市全面小康指数前100名”中,张家港位列第一,经济、生活、文化、生态、治理等分项指数均为A+级。

提升素质,凸显“小康质感”

每个月15日,南丰镇建农村村民孟坤祥的家中总是很热闹,村民们带着硬纸板、易拉罐等可回收垃圾找他兑换酱油、醋、卫生纸等生活用品。建农村整合党员中心户、五星文明家庭、阅读小站等资源,在群众身边设置53个“和美乡风志愿岗”。在村里的资助下,孟坤祥做起“买卖”,开展“鸡毛换糖”垃圾分类回收活动,引导村民开展垃圾分类,“村里的环境一天比一天好,邻里纠纷也越来越少,我打心底里高兴!”在张家港,这样接地气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十分普遍,让文明浸润百姓心田,让小康更全面、生活更美好!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要有殷实的物质生活,还要全面提升人的素质,实现精神生活的富有。”张家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艳介绍,通过持之以恒的精神文明建设,张家港百姓的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不断提升,全面小康的质感强烈凸显。

从创造“一把手抓两手、两手抓两手硬”的成功经验,到最早提出“建设文明城市”概念,到如今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大满贯”的领先示范,张家港担当精神文明建设“标准制定者”的脚步从未停歇,“文明红利”源源不断。

美丽的暨阳湖畔,一座3层小楼掩映在绿树丛中,张家港市社会心理服务指导中心坐落于此。这里有认识自己、理解他人、提升自我的心理科普馆,有点点手机就能享受免费心理服务的全民健心云平台,市民亲切地称其为“开心驿站”。借助这个载体,张家港广泛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危机防范及干预等方面志愿服务,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从关注身体健康到身心健康,志愿服务内容的转变,是一座典型全国文明城市的“自我进化”。

来源:江苏新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