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色彩幻化为生命 ——记朱锦兰油画

将色彩幻化为生命

——记朱锦兰油画

 

□ 张彦

 

作为一名女性画家,朱锦兰的油画秉承了中国画的气韵生动与欧洲油画的笔触力量和色彩的呼吸感。她能精妙地驾驭色彩,以此塑造生动的形象,仿佛将色彩幻化为生命而倾注笔下的每一个形体。她画中光的细微变化打破并超越了柔和色彩传统,以大胆的色彩对比创造形体和运动感,其画面充满感官性和真正意义上的绘画性。

朱锦兰的一组小品《颜》将素描和色彩巧妙地糅合在一起。这一组油画乍一看每一幅俱是一朵无与伦比的鲜花,再一看又完全不是,它是抽象的,是通过线条和色彩所表现出来的一种美丽,一种特有的魅力。正如朱锦兰所说:花之于女人有太多的相似处;以花为媒,有太多的女画家尝试过;画花似乎是老调重弹;重唱一首老歌,虽然没有什么新意,但画面的温馨依在。《颜之一:艳》《颜之二:孕》《颜之三:育》《颜之四:逝》描绘了女人生命的几个重要阶段。《颜之一:艳》中色彩明艳,花瓣纵情地向外伸展,就像女人的豆蔻年华,活力四射。《颜之二:孕》以果实的切面进行变异,仿佛婴儿在妈妈温暖的子宫里,孕育是个美妙的过程。《颜之三:育》画面色彩纯净,大花的下方有两朵含苞欲放的稚嫩的花蕾,仿佛母亲养育着孩子。《颜之四:逝》以凋谢的月季喻言逝去的年华,画面更多的是一份庄重与凝练的美。《颜》是超越摹仿自然而臻至更高的美。这组画像有魔力一般,充分挖掘、发挥了你的想象。

朱锦兰绘画的另一个特点就是自然天成。她的作品既有女性的细腻,又有男性用笔的大胆。粗放的笔触纵横交错,靠近看,似有似无,退远看则形体完美无缺,有效、美妙,令人惊奇,给整个构图灌注了勃勃生机,像她的《大漠风情》《扎根》都是这样。《扎根》是一幅长200厘米宽180厘米的大型油画,以大树为主题,用刮刀技法刻画树根与树干,树根如虬龙一样,萦回曲折,努力伸展;树干粗壮笔直,枝叶繁茂,让人从自然中得到启示,联想到人的力量、社会的力量。

朱锦兰的油画感动我们,并不是借助对题材的理解和表现深度,而是通过简单而不造作的画面本身。她的创作为生命的火焰所激活,处处闪着生命和理性之光。

作者为泰州市作协会员,江苏省楹联研究会会员,泰州市诗词协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