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新起点,文明实践新征程

据湖南省人民政府消息,建党百年新起点,文明实践新征程。3日,全省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座谈会在邵阳市隆回县举行。

自2018年8月中央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以来,我省先后有22个县列入全国试点,市州层面实现了全覆盖,涌现出一批典型经验。其中,望城区茶亭镇孕育了“雷锋窝子”现象;辰溪县、宁乡市、武冈市、武陵源区4个地方经验被列入中央文明办指导案例;韶山市、汨罗市、津市市白衣镇、汝城县沙洲村4个地方做法入选中央文明办指导丛书。截至目前,全省14个市州、22个国家级试点县均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8 N”志愿服务队伍。

在省委、省政府示范带动下,22家省文明委成员单位党组均把挂点联系当成本职工作,主要领导既定盘子、又抓落实,14个市州、22个试点县按要求成立领导机构、出台工作方案、推动工作落地,“县为主体、党委主导、宣传主抓、部门联动、上下贯通”的文明实践新格局已在各试点县初步形成。

按照中央部署,至2022年年底,按照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项目、有机制的标准,各县(市、区)均要求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辖乡镇(街道)均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行政村(社区)均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会议指出,持续深化拓展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要明确工作目标,以做实思想政治工作为重点方向,以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为基本职责,以综合利用阵地资源为基础支撑,扎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全面铺开、全域建设。要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各方力量,强化担当作为,完善投入机制,规范评估考核,以创新精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迈向更高水平。

会上,长沙市、衡阳市、邵阳市、韶山市、汨罗市、汉寿县、桂阳县、辰溪县以及省财政厅、省民政厅主要负责人作了典型发言。会前,与会人员一行前往隆回县岩口镇向家村,现场观摩了向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归与书院以及“空中讲堂——潇湘文明实践村村响”乡村分享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