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猪产业结构优化向好,综合实力增强

随着一大批新增产能项目投产,湖南生猪产能已恢复到正常年份水平,规模养殖比重提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记者8月12日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至二季度末,全省生猪存栏3952.1万头,恢复到正常年份的99.7%,提前半年完成中央下达的稳产保供目标。上半年全省生猪出栏2980.3万头,同比增35.2%,达到正常年份(2017年)同期水平的103.4%。上半年,生猪市场供应充足,猪价连续22周下降,半年来跌幅超过60%。

规模养殖比重提升。近两年,湖南出台一系列措施,促生猪稳产保供。截至6月底,全省新(改)建规模养殖场3438个,已建成投产2542个,其中年出栏万头以上规模场944个,已建成投产530个,完成投资270.53亿元。生猪规模养殖占比提高,优质产能集中释放。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随着生猪产能的恢复,省畜牧部门引导养猪户淘汰前段饲养的三元母猪,加快引进能繁纯种母猪、优质二元母猪,确保后期产能和质量。省内规模养猪企业加快构建全产业链,提高抗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综合实力明显增强。省里出台《湘猪产业集群建设项目实施方案》,根据地方猪品种资源分布和产业基础,推动宁乡花猪、沙子岭猪、大围子猪、湘村黑猪四个特色产业集群建设。上半年,全省地方猪产业产值增加100亿元,生猪产业的综合实力明显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