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信阳市实际吸收外资3216万美元,占全年目标50.4%

今年以来,信阳市上下抢抓机遇,借势发力,围绕“六稳”“六促”抓招商、上项目,盘活存量、做大增量、激活变量,招商引资工作实现“量质双升”。上半年,信阳市新增引进省外资金项目120个,合同省外资金416.6亿元,实际到位省外资金160.6亿元,同比增长8.66%,完成省定年度目标312.4亿元的51.4%,超过时序进度。全市新设外资企业4家,合同利用外资累计约1600万美元;实际吸收外资36581万美元,同比增长15.4%,完成省目标的57.3%。据全省上半年招商引资工作情况通报显示,信阳招商引资工作上半年考核总得分130.32,位列省辖市第二名,其中实际吸收外资3216万美元,占全年目标50.4%,实现规模与速度“双第一”。

加强招商谋划。结合信阳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辨清国内外产业趋向、企业动向、资本流向,梳理明确全市“1+1”(主导+特色)产业定位,聚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绿色建材、纺织服装等产业链开展精准招商。充分利用信商丰富资源开展以商招商,加强同驻外商会的对接合作,委托开展行业招商。找产业链上的老乡及“朋友圈”进行招商。依托龙头企业绘制上下游产业链图谱,主攻投资规模大、产业赋能强、亩均效益高的链式项目。

突出“三个重点”。突出重点区域,积极对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腾笼换鸟”及武汉、合肥“芯、屏、器、合、端、网”产业链协同需求,组织专班常驻“一核两翼两带”招商。突出重点对象,成功举办第四届信商大会,大力实施产业回归、总部回迁、人才回家工程,信商回归受到省委、省政府关注和首肯,亲情招商被列入我省“十四五”发展规划。突出重点产业,紧扣“1+1”主导和特色产业延链补链强链。

创新招商方式。主要领导积极走出去考察对接,请进来洽谈合作,招引500强、行业龙头、产业链头部企业。在“一核两翼两带”地区派出招商小分队驻扎,“一对一”对接目标企业,反复洽谈意向项目,同时实行云招商,确保招商引资不降温、不断链、不掉线。加强与信阳驻外商会“隔空联系”,通过视频同步连线、项目直播路演、网上对接洽谈、互寄合同文本等方式,为不到场投资人全程提供代办服务。

增强服务效能。建立了书记市长企业家恳谈日制度,先后举行了12次恳谈日活动。各县区围绕工业发展20条意见、英才计划“1+5”体系等出台配套细化政策文件43个。探索试行招商项目联合评估机制,对项目进行专业性、可靠性、可行性研判论证,把好招商第一关。发扬“店小二”精神,强化项目落地保障,做到“企业吹哨、部门报到”。秉持企业围墙外的事情“全程办、一站办、马上办”的服务理念,认真落实“联审联批”机制,推行“容缺办理”模式,实行“首席服务员”制度,着力破解招商项目落地瓶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