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以转型发展为主攻方向,着力构建“344”现代产业体系

进入“十四五”,安阳市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转型发展为主攻方向,着力构建“344”现代产业体系,从做大做强精品钢及深加工产业、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3个千亿级主导产业,改造升级精细化工、食品制造、纺织服装、绿色建材4个传统产业,打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4个百亿级新兴产业集群这三个方面,下好“三步棋”,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

做大做强千亿级主导产业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安阳市加快提升主导产业支撑能力,做大做强精品钢及深加工产业集群。按照绿色、减量、提质、增效要求,推动钢铁行业生产绿色化、装备大型化、企业智能化、钢材精品化发展。

作为安阳市传统的优势行业,汽车零部件生产和钢铁行业在新的工业发展浪潮中主动求变、积极变革。位于林州市的汽配产业园实现了汽配企业由“多散杂”向“高精尖”的转型提升,不断延长钢铁产业链条,提升钢铁产品附加值。年产30万吨涌宝钢管管业精深加工园项目和凤宝集团年产100万套整体钢管车桥及其总成项目实现了“铁块变银块、钢管变金管”。

凤宝集团董事长李广元说:“传统产业是过去、现在和以后发展永远离不了的,但是在追求发展的同时,要站到传统产业的高端去考虑,要把高端的技术人才引进来,把高端的技术和人才用于开发、发展,这样才能真正使林州市在工业发展上有更好的出路。”

改造提升优势传统产业

今年3月,安彩高科转型重组,600吨光热玻璃项目点火;林州光远5G项目行业领先……7月,安彩光热超大超长板批量下线再创纪录。

安彩光热相关负责人介绍:“超大玻璃板的顺利生产,标志着安彩光热玻璃在新品研发方面迈出了一小步,在助力公司产品抢占市场、扩大顾客范围、巩固和扩大市场份额方面迈出了一大步。安彩光热必将以此为契机,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加快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研发,努力做大做强,进一步增强公司竞争优势。”

对安阳来说,转型是不变的发展基调。安阳市“十四五”规划指出,将强力推进制造业智能化、绿色化、技术改造“三大改造”,持续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专项行动,提升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循环化、绿色化水平。未来,我市将打造五百亿级食品制造产业集群,立足汤阴、滑县、内黄食品加工业基础优势,形成一批农产品加工企业集团,推动农副产品加工业向现代食品工业升级。

 培育壮大战略新兴产业

2020年4月,安阳市与超威电池集团签约,项目总投资25亿元。一期项目总投资5亿元,作为未来整个项目的总部和上市的主体,目前已建成投产,预计可实现年产值6亿元至8亿元,利润7000万元,税收4000万元。二期项目计划投资20亿元,预计可实现年产值50亿元,利税7亿元。

超威电池集团核心产品的主要特点是高安全、高性能、低成本,是目前行业内唯一经过量产、全生命周期验证的新型软包锂电池,广泛应用于电动二轮车、电动三轮车、电动低速四轮车、电动区域物流车及多种新能源汽车。围绕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建设,我市将加快拓展新能源产业发展空间,以技术创新为引领,做大做强风电、光伏、氢能源三大重点产业,延伸带动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集聚,促进能源结构转型与培育绿色动能协调发展,打造中部地区新能源产业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