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推进“四化”项目化落实,优化投资结构

贵州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提出,坚持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在新征程上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就。全省上下形成共识、齐心协力,将“四化”项目化落实作为扩大有效投资、优化投资结构,切实提升产业投资占比和民间投资占比的重要抓手,奋力攻坚,迈出坚实步伐。

全力推进“四化”项目建设——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四化”工作,逐项专题研究、逐一开展调研、逐个召开高规格会议,明确了新型工业化工业倍增行动和“六个抓手”、新型城镇化“五个大提升”“3个100万”“三改”和“强省会”、农业现代化“三个重点”、旅游产业化“两提升”“四大专项行动”等具体抓手,加强资金、用地等要素保障,专门安排200亿元成立政府投资基金,大力推进“四化”项目化落实。

新型工业化势猛劲足。深入实施工业强省战略以及工业倍增行动,不断优化工业投资结构,深入实施“千企改造”工程,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提质增效。狠抓产业园区提质发展,推动配套企业向园区集聚。1至7月,全省新型工业化完成投资1900亿元。

新型城镇化风生水起。大力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推动贵阳贵安融合发展,支持遵义做强,与贵阳唱好“双城记”;支持毕节试验区加快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支持其他市(州)中心城市做优做特;支持县城和小城镇加快发展。以“三改”为重要抓手,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1至7月,全省新型城镇化完成投资1545亿元。

农业现代化聚力攻坚。围绕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高标准种植养殖基地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加大对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加工投入。1至7月,全省农业现代化完成投资434亿元。

旅游产业化全面开花。深入实施建设多彩贵州旅游强省意见,围绕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创新旅游资源开发模式,促进“旅游+”“+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实施“双百景区计划”,加快老旧景区改造项目建设,打造各类特色旅游带。1至7月,全省旅游产业化完成投资670亿元。

加大产业投资力度——

贵州大力实施提升产业投资行动,不断提高产业投资占比,围绕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十大工业产业和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大工程扩大产业投资,优化产业结构,不断提高产业园区承载能力。依托“1+8”国家级开放平台,围绕工业园区首位产业,通过招商引资等方式培育引进配套产业,形成产业集群,扩大产业投资增量。

全力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社会资本参与力度,积极开展基础设施REITs试点工作,全力加快推动实施2000个重点民间投资项目,建立部门联动帮助民营企业协调解决问题机制,不断提高民间投资占比,全省重点民间投资项目本年累计完成投资1705亿元。

把项目作为扩大有效投资的主阵地,把力量汇聚到项目建设上来、行动落实到项目建设上来。全省使出“闯”的干劲、拿出“抢”的状态、展现“新”的面貌,在新征程上努力干成一番新事业、干出一片新天地,为全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