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工业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两年平均增长8.1%

8月9日,记者从贵州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全省工业战线紧紧围绕“六大突破”全力以赴推进新型工业化,紧盯“六大抓手”坚决实施工业倍增行动,工业经济运行呈现“平稳增长、稳中提质、稳中增效”的良好态势,为实现全年目标和“十四五”良好开局打下了坚实基础。

上半年,全省工业经济主要指标平稳向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2%,两年平均增长8.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5%,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7.6%,处于历史较高水平。通过持续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工业经济运行延续稳定恢复态势,企业效益明显改善。

工业投资势头强劲。得益于抓项目稳投资,强化项目调度管理,狠抓项目跟踪服务,拓宽项目融资渠道,上半年全省工业项目有序推进,各地工业投资均超额完成年初计划目标任务。经调度,全省500万元及以上工业产业项目共2994个,项目计划总投资7659.29亿元,今年计划投资2339.46亿元。上半年已完成工业投资(含园区基础设施)1727.73亿元。其中,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9.6%,高于全国3.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固定资产投资16.2个百分点。

工业项目建设成效凸显,全省亿元以上重大工业项目占全省工业投资的比重达82%。截至6月底,贵州省亿元以上重大工业项目共1109个,完成投资909.32亿元,对全省工业投资的带动作用明显。其中,50亿元及以上项目22个,已完成投资106.49亿元,占全省亿元以上项目投资的11.71%,中石化年产50万吨聚乙醇酸(PGA)项目一期工程开工建设,贵安新区恒力高端服装面料项目建设步伐较快,上半年已完成投资30亿元。特别是省领导领衔推动的108个重大项目,在省领导的强力推动下,已完成投资216亿元,超过预期目标。

十大工业产业稳健发展。上半年,全省十大工业产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1%;“酒、煤、电、烟”分别增长21.2%、20.3%、13.8%、1.6%,累计拉动全省工业增速约11个百分点;大数据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产业增加值增速保持20%以上;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累计产销率达到95.9%,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截至6月底,贵州十大工业产业共有项目2620个,占全省工业项目比重为88%。值得一提的是,大数据电子信息、新型建材和生态特色食品产业在中晟泰科LED半导体封装项目、从江明达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技改等重大项目带动下,上半年完成投资占全年计划的比重分别为54.39%、52.77%和52.22%,投资进度位列十大工业产业第一梯队。

企业培育取得实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实施了贵州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培育实施方案、2021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培育计划,制定了工业龙头企业培育实施方案。截至6月底,全省工业市场主体达到20.5万户,较去年同期增加1.3万户左右。7月5日,贵州航宇科技成功登陆上交所科创板。贵州航天电子科技、达沃斯光电、振华华联电子等10户企业获批国家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遵义博信科技咨询公司、贵州中小企业促进会、贵州航天云网等单位获批国家专精特新企业服务平台。

持续推进绿色发展。研究编制了《2021年贵州省绿色制造体系建设评价指南》,系统推进创建绿色矿山、绿色工厂、绿色园区。持续抓好锰渣污染治理及综合利用,完成18家电解锰和氧化锰企业专项调查,督促指导企业持续加大治污力度,推进锰渣无害化处理和综合利用项目建设。深入抓好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上半年全省磷石膏综合利用处置率99.7%、同比提高14.7个百分点。

为支持工业加快发展,今年以来,贵州省不断强化工业经济发展要素保障。资金方面,截至6月末,全省人民币工业贷款余额达到2650.2亿元,较年初增加了187.2亿元。电力方面,上半年全省完成交易电量316.8亿千瓦时、增长32.9%,累计降低企业用电成本21亿元左右。政策方面,省直部门制定出台政策文件18项,基本形成支持新型工业化发展的政策体系。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贵州正按照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的要求,加速推动新型工业化。下一步,将从切实攻坚存量挖潜、奋力攻坚有效投资、持续强化要素保障、大力推进绿色制造、加强工业调度服务等五个方面着手,朝着“实现工业大突破,奋力再创工业新辉煌”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