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加强住房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发展建设行业经济

8月20日,记者从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广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强化城乡建设管理,加强住房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发展建设行业经济,推动城乡风貌巨变,通过塑造更美丽、更宜居的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壮乡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建设行业经济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十三五”期间,全区住房城乡建设行业占全区GDP的比重从2016年的11.9%提升至2020年的17.3%;税收收入占全区税收收入的比重从24.5%提升至28.8%,有效发挥了全区经济发展主力军的作用。

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任务全面完成,乡村振兴开启新征程。“十三五”期间,全区推动48万户农村危房改造,顺利实现全区156.31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2018年启动乡村风貌提升行动以来,截至2020年底,全区共完成5.43万个基本整治型、811个设施完善型、175个精品示范型村庄建设以及1.83万栋农房风貌塑造;全区对生活垃圾进行处理的行政村比例达95%以上,有587个行政村获评国家级“绿色村庄”。

住房市场和住房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住有所居创造新局面。“十三五”期间,全区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从“十二五”期末的38.6平方米提高至2020年的44.2平方米;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开工70.16万套,基本建成57.07万套,累计解决600多万城镇中低收入群体住房困难问题;累计改造城镇老旧小区21.87万套,惠及城镇居民65.8万人;共为31.8万户家庭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1085.87亿元,帮助缴存人实现“安居梦”。

城市环境品质提档升级,城市更新掀开新篇章。全区城镇布局不断优化,城镇化率由“十二五”期末的47.07%提高至2020年的54.02%;城市燃气普及率、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等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前10名;累计建成市县污水处理厂124座、镇级污水处理厂723座,广西成为全国第7个、西部第2个“镇镇建成污水处理厂”的省区市;全区70段城市黑臭水体基本消除黑臭,2020年建设改造地下管网5200公里。

建筑业转型升级,“广西建造”实现新突破。“十三五”期间,全区建筑业产值平均增速为14.7%,高于全国6.8个百分点,平均增速位列全国第5位;今年,我区召开全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推动建筑业实现工业化、数字化、信息化和工程建设组织模式、建筑业用工模式转变;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重从“十二五”期末的17.46%提高至2020年的57.62%。

改革创新多点突破,激发行业发展新动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群众办事“一次不用跑”;大力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广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便利度和满意度总体评估结果列全国第9位;在全国率先上线首个省级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备案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工程消防验收模式获得全国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