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实现设区市国家级非遗项目全覆盖

6月12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广西主场城市活动开幕式暨广西“非遗购物节”启动仪式在北海举行。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遗产法》颁布实施10周年。本次活动以“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为主题,主要内容是宣传展示近年来广西非遗保护传承的重要成果、优秀实践案例以及非遗知识,交流保护经验,推动非遗资源和保护成果的共享利用,倡导非遗融入生活、服务人民、服务社会。活动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北海市人民政府主办,北海市旅游文体局承办。

除了开幕式,活动还包括广西非遗购物节直播活动、全区非遗大集市、非遗文化点踩线活动、全区非遗保护工作座谈会等,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普及非遗知识、挖掘非遗内涵,践行“见人见物见生活”的保护理念。

近年来,广西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制定实施相关条例,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有力地提升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播和创新利用水平。6月10日,国务院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遗项目,广西的北海贝雕、合浦角雕、大安校水柜习俗等18个项目入选,其中北海市、贵港市的国家级非遗项目实现零的突破,至此实现了全区14个设区市国家级非遗项目的全覆盖。

6月12日南宁市在“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开展了一场丰富多彩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赏广西八音、南宁制陶技艺、壮族服饰制作技艺、隆安壮族织锦技艺等非遗项目,品南宁生榨米粉、化皮猪脚、武鸣柠檬鸭等地方特色美食,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

据悉,该市将遴选出“壮族三月三”、武鸣壮族抢花炮、宾阳炮龙节等10个市级以上非遗项目,制作系列宣传片,利用各类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