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创业新年姚志鸿 将共享助力车模式带回乡

2021年3月,生活在巍山县大仓镇的姚志鸿在大理旅游时,发现街头游客都在使用一种新型自行车—共享单车,有着7、8年创业经验的姚志鸿敏锐得察觉到,在乡镇,公共交通工具巨缺乏、而人们的出行需求增强,姚志鸿认为共享单车在乡镇将有另一番天地。

回到大仓镇,姚志鸿一边联络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哈啰,一边沟通当地管理部门,通过不懈努力,2021年6月,大仓镇正式引进了哈啰助力车,作为云南省首个乡镇共享助力车的试点,打开了云南共享车辆乡村振兴的运营模式,也开启了巍山县大仓镇共享助力车的时代。

共享单车的运营管理,关系着城市道路环境与出行服务质量。如何进行精细而有效的运维管理难住了作为“门外汉”的姚志鸿,在哈啰公司的协调下,姚志鸿去到2000多公里外的上海市进行实操学习,从最基础的调度、换电,到如何处理报修、分析后台数据。很快,姚志鸿在哈啰公司的协助下,梳理出了大仓镇共享助力车的精细化管理和策略。

车辆运营的最初2个月,姚志鸿团队少量多次地往集镇停放点投放,通过每天后台反馈的数据,查看共享助力车骑行轨迹和车辆骑行量,来调整具体投放点位、高低峰时间段以及具体车辆数。几经困难,姚志鸿团队不言放弃,2个月后大仓镇所覆盖的10个村,村村有车骑,人人有车用。    不仅如此,在22年初,为了提升居民骑行使用感,也为了积极响应巍山县创建卫生城市的号召。在大仓镇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姚志鸿团队将大仓镇运营的哈啰助力车全面更换成为适合山区骑行的新车型。

谈到未来如何发展,姚志鸿表示,希望能将大仓镇哈啰助力车模式越做越精细,并复制到周边乡镇,因为这不仅仅是一份个人责任,更是给乡镇的出行带来全新的进步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