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市推动高原特色农业高质高效发展

据云南省政府网站消息,穿行在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戛洒镇新寨梁子的褚橙庄园内,一片片柑橘园延绵不绝,空气中弥漫着庄园的静美和收获的喜悦。

这是在我省“10大名果”评选中拔得头筹的褚橙,每年秋冬时节上市,深受消费者青睐。新平褚氏农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褚橙连续5次被评为云南省“10大名果”,2021、2022年连续2年位居云南省“10大名果”第一名。

“目前,新平的柑橘种植面积居全省第一,2021年柑橘在园面积15.54万亩,产量24.97万吨,实现产值11.97亿元,新平被列为全省‘一县一业’(水果)示范县。”新平县副县长李盛林介绍,在全省大力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做优“绿色食品牌”的利好条件下,新平实施“农业稳县”战略,探索出了适合新平县特色的农业发展新路子。目前,全县共培育柑橘新型经营主体258户,其中,柑橘企业22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7家、家庭农场14个,种植面积10.54万亩,占全县柑橘总面积的67%。培育褚橙、实建橙、金土地、龙橙、特行等7家省级龙头企业,销售收入1亿元以上企业有4家,包括褚橙、高原王子、实建果业、久字号。

好山好水好果蔬。近年来,玉溪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高原特色农业,做优“绿色食品牌”的决策部署,推动高原特色农业高质高效发展。水果、蔬菜、花卉、禽蛋等种养规模及产量位居全省前列,种植业亩均产值达1.3万元、为全省最高,水果、花卉和禽蛋产量均居全省第二位。尤其是2018年云南省打造“10大名品”以来,玉溪市聚焦重点,彰显特色,抓实以花卉、蔬菜、水果和中药材加工为主的“10大名品”评选工作,至今,在全省“10大名品”相关评选中,玉溪收获颇丰,获评数量连续5年居全省第二。从2018年至2022年,9家企业的产品24次荣获云南省“10大名品”。

走进通海高原农产品有限公司的“高原绿洲”牌蔬菜种植基地,连片的蔬菜郁郁葱葱、一望无际。通过科学配比有机肥、矿物质肥、氨基酸肥,定向补充微量元素,蔬菜叶面饱满厚实,在阳光下泛着亮光。

“公司引进了国外先进的土壤修复、土壤改良、动植物及人类生态系统平衡与管理技术体系,通过增施有机肥和减少化肥用量、推广使用国内外先进的农药和化肥降解技术、制定‘三无蔬菜’种植标准等举措,在杞麓湖径流区开展环境友好型和生态保育型蔬菜种植,不断探索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新路子。”公司董事长杨卫介绍,目前,公司备案出口原料基地面积达2.1万亩,拥有绿色食品获证作物种植面积1.56万亩,5个冷链物流中心,库容共5万多立方米,公司还制定了严格的各类蔬菜产品种植标准,严格遵守绿色食品生产标准种植,杜绝使用绿色食品农资名录以外农用投入品。“高原绿洲”的大白菜、西兰花、甘蓝、娃娃菜等近20个产品获得绿色食品认证。与百果园、云海肴、海底捞等中高端购买商形成长期战略合作,采用订单式种植模式,为采购商提供优质产品的同时,实现了货源稳定、价格稳定、种植户收益稳定。

守住自然味道的猫哆哩、找回儿时记忆的斯贝佳豆末糖、益生菌发酵的宏斌酱菜……在玉溪,像褚橙、“高原绿洲”这样的农产品还有很多,蜚声四海,深受欢迎。玉溪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多年努力,玉溪现代农业形成了加工型、外向型的发展新格局。加工型方面,农产品加工企业757户,其中规模以上加工企业161户,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7家,滇雪粮油进入中国食用油料加工企业50强、中国油菜籽加工企业10强,达利食品连续四年被评为全省绿色食品“10强企业”,2021年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为2.6:1,居全省第二。外向型方面,认证“三品一标”499个,“10大名品、10强企业和20佳创新企业”入围产品和企业数量连续4年居全省第二位。全市培育农产品出口企业200多户,8户企业进入全国农产品出口企业百强,73户企业上榜全省第一批外向型农业百强企业,2021年农产品出口额142亿元、占全省的50.9%,出口额连续多年稳居全省第一位。

下一步,玉溪市将按照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的发展思路,用好“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这块金字招牌,实施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计划,打造全省重要的农产品集散、加工、出口中心,率先在全省建成农业现代化先行区。力争到2025年,农业总产值达到600亿元以上、农业增加值300亿元以上、农产品加工产值达到1300亿元以上,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继续保持全省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