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优化营商环境 培育市场主体

据云南省政府网站消息,今年2月,省委、省政府印发《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以来,玉溪市坚定信念、迅速行动,确保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在玉溪落地见效。

制定任务清单 革命不走过场

第一时间成立市委书记、市长担任组长,“两办”牵头,多部门组成的领导小组,并在市委办设立办公室,各县(市、区)相应成立领导小组,形成上下联动、全面推进的工作局面。聚焦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作出具体工作安排,围绕大抓重大项目建设、优化改善营商环境、抓实市场主体培育、提高便民为民服务效率、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提升服务企业效能6项重点任务,制定30项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和考核督办情况,确保不走过场、解决问题、形成长效。

“十四五”伊始,玉溪市委提出“玉溪之变”大讨论大行动,把提升领导干部政治能力放在首位,以思想观念、精神状态、能力素质、作风方法之变,推动效率意识之变、工作质量之变。针对精神懈怠、执行力不强、工作重心不聚焦、担当精神不足等问题,开展转变思想认识、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执行力、提高工作效能的“两转一强一提”实践活动,推动“玉溪之变”从量变到质变。“市委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建立县(市、区)重点项目现场观摩、向重点县(市、区)派驻市委工作指导组、建立重点工作委员会和责任专班等工作机制,各级各部门抓发展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更加精准,履职能力明显提高。”市委副秘书长、市委督查室主任杨美琼介绍。

玉溪市在各大媒体平台开辟媒体问政通道,对市民、企业提出的问题、投诉、建议及时回应、限期办结,搭建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自觉接受媒体监督的长效机制,截至9月,共开播9期,涉及3个县区和6家市直单位,在线观众达100多万人次,办理接件131件。

玉溪整合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工作力量合并办公,减少多头督查、重复督查,实现督查资源和成果共享。建设智慧督查平台,整合实现“党委督查督办系统(PC端+手机移动平台)+电子显示屏”线上督办功能,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实时监控、分级动态管理。建立市委决策落实反馈时限机制,重要会议一般10个工作日完成任务细化分解,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贯彻落实情况一般3至5个工作日形成报告,省委领导和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落实情况反馈提前到7个工作日内完成。

优化营商环境 培育市场主体

70天,山东丰元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锂电池高能正极材料及配套相关项目实现开工建设。目前,这个总投资65亿元的项目一期主厂房已建好,正在安装设备,年底开始试生产,刷新了项目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红塔效率”。

53天,云南云海新能源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光伏支架一期项目,顺利建成投产。项目7月25日首次考察选址,8月12日签订合作协议,9月15日就实现成功试产,投资4620万元建设的一期项目快速推进、快速落地,刷新了优环境、引项目的“通海速度”。

3天,云南铮松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年产35万吨新型建筑材料生产建设项目在签订土地出让协议后,就拿到施工许可证。因为项目用地符合标准地条件,易门派出服务企业小分队组织人员上门服务、提前服务,实现“交地即交证、交地即开工”。目前,项目顺利推进,生产厂房正在建设,办公楼已建好,彰显了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的“易门服务”。

发展靠环境,环境靠作风。玉溪市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以自我革命的精神破除思想积弊,以抓铁有痕的力度改进工作作风,办好让群众有感的事情,提供让企业满意的服务,增强发展的潜力和后劲。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云南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市本级承接发布的1243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其中1064项事项实现“零跑动”,网上可办事项1243项、网上可办率100%,全程网办事项1084项、全程网办率87.21%,承诺1个工作日内办结的事项从2020年的357项增加到528项,承诺5个工作日以上办结的事项从2020年的795项减少到383项,1379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上线“一部手机办事通”。不动产登记流程从7个精简至3个,实现一般不动产登记1.5个工作日内办结。

玉溪市把市场主体的需求作为第一信号,用“将心比心”的态度、“马上就办”的速度、“办就办好”的力度,真正让企业安心。明确“企业开办时间在1个工作日以内”、“实现投资项目审批‘一网通办’” 、“主要涉税服务事项90%网上办理”等惠企措施,让市场主体多起来、活起来、大起来、强起来。持续推进“多证合一”、“先照后证”、“证照分离”,大幅减少市场主体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由原来的226项削减为35项,变更、注销登记前置削减为29项。减税方面,上半年全市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2562笔,退税合计31.61亿元,惠及1956户纳税人;降费方面,财政部门上半年为社会和企业减费1557万元,预计全年减费4300万元,截至目前,已完成全年减税降费任务的70%以上。截至9月,全市实有市场主体287166户,同比增长17.25%,比2021年底净增33477户,现有“四上”企业1514户。

奋力谋划项目 助力产业发展

玉溪市四套班子每月率队深入一个县(市、区),开展重点项目现场观摩活动。项目丰富、行程紧凑、马不停蹄,在车轮上研究工作、在一线发现矛盾、在现场解决问题。“通过在每个项目现场的提问、点评、互动和交流,找到了差距、激发了动力、拓宽了思路,形成人人谋项目、推项目、促项目的工作合力。”几位县委书记认为,观摩活动让参会者现场看、现场悟、现场学,推动了干部作风的转变和工作方法的改进。

发展靠项目支撑,成事靠作风保障。

玉溪上下牢固树立“抓产业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把抓发展的注意力集中到项目上,把稳增长的着力点加载到项目上,把调结构的突破口锁定到项目上,全力以赴推动前期项目尽快开工、新开工项目加快实施进度、在建项目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让重大项目早日发挥支撑力、牵引力和辐射力作用。当前,玉溪全面落实市政府领导包保、月预报研判、月例会、入库项目前置预审、每月现场调度、月通报的投资工作“六项制度”。实施投资项目“问题清零”行动,梳理重点投资项目问题清单127项,部门联动解决土地、审批等要素保障难题。2022年列入省级重大项目92项、总投资1343.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08亿元。全市前三季度集中开工重大产业项目159项,总投资656.3亿元。重大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1至8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5%,增速高于全国6.7个百分点,高于全省4.7个百分点。

玉溪聚焦产业发展构架“主引擎”,坚持大抓产业、主抓工业、狠抓制造业的发展思路,以机制创新为驱动,按照“五个一”工作模式和“九个一”工作要求,建立新能源电池、生物医药、有色稀贵金属、数字产品、绿色钢铁等10个制造业全产业链专班,推动产业发展由“单兵作战、点状发展”向“纵队作战、链式发展”转变。同时,围绕体制、用地、资金、人才、基础设施等重点,成立以市委书记、市长为组长的要素保障组,构架玉溪产业发展“主引擎”、重塑玉溪工业经济“新形象”。截至9月,走访企业713户次,解决问题127个,赴外实地洽谈项目119个,签约项目31个,落地项目18个,落地项目投资总额273.65亿元。

今年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排名全省第四,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7%、排名全省第六。“四上”企业达1477户、居全省第三,实现了超越进位,民营经济占GDP比重超过50%。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扭转了玉溪前几年经济发展在全省滞后的被动局面,重回全省较快发展州市行列。

今年以来,玉溪干部的政治能力变强、学习研究变实、效率节奏变快、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变优、执行落实变硬,特别是精神风貌更加阳光自信,汇聚形成了强大的作风效能、发展势能,玉溪焕发出生机勃勃的崭新形象,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社会各界的点赞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