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州围绕全产业链重塑支柱产业新优势,抓项目、谋产业、促发展

大理白族自治州对标省委、省政府大理现场办公会和全省州市经济发展工作汇报会各项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全产业链重塑支柱产业新优势,打造历史文化名城、国际旅游名城和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示范区,抓项目、谋产业、促发展。

大理州下半年经济发展目标确立 全产业链重塑支柱产业新优势

以“两城一区”建设牵引绿色经济转型

大理州成立州委、州政府产业项目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重点政策,解决关键问题。树立“发展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的导向,以上率下构建抓项目、谋产业、促发展的浓厚氛围。依托祥云财富工业园区实施集中建园,创新政策环境,突破要素制约,推动产业高度集聚。

围绕建设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名城,编制完善《大理州历史文化遗产资源示范带保护与发展规划》,加快创建美丽县城、特色小镇,争取剑川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获批,实施“巍山—大理—剑川历史文化名城示范带”保护项目,推动太和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等项目建设,推进沙溪、凤羽等传统村落群保护利用项目,启动千年茶马古道恢复重建和沿线资源开发,打造“中国最美乡愁带”的有机组成部分。

围绕建设名副其实的国际旅游名城,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编制《大理州打造国际旅游名城规划》,启动剑川沙溪·石宝山、漾濞石门关、宾川鸡足山等5A级景区创建,加快普德赋云南大理项目落地,全域优化提升洱源县温泉康旅业态,完善洱海生态廊道后续配套工程,申建苍山国家步道,以“一带三道十八廊(巍山古城、大理古城、剑川古城古村古镇开发带,苍山国家步道、茶马古道、洱海生态廊道,苍山十八溪绿廊)”为载体,高质量打造“漫步苍洱”世界级康旅品牌,集中展现大滇西旅游环线核心区的样貌。

围绕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示范区,瞄定绿色、有机方向,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思路,争创“一县一业”示范县,编制“绿色食品牌”重点产业发展规划,以宾川、弥渡、洱源、漾濞等县为重点,启动建设一批高水平的绿色食品、保健食品产业园,推出一批响当当的“洱海绿色食品”。

同时,抓住全省实施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工程的契机,以大理喜洲、洱源“两湖一河”、鹤庆东西草海、宾川县城至鸡足山经济走廊等为重点,打造一批世界级田园综合体、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园,创建洱海流域乡村振兴示范带,构建生态带文化带发展带有机统一的中国最美乡愁带。

大理州下半年经济发展目标确立 全产业链重塑支柱产业新优势

坚决打赢全年经济工作保“位”战

围绕“两新一重”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全面推进53个省级“四个一百”和130个“补短板、增动力”重点前期及290个州级重大项目,启动大理铁路枢纽扩能改造,加快高速公路“互联互通、能通全通”进度,实施以综合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大提升工程。

聚焦“两城一区”的支撑要素,把产业项目作为常态化工作,建立重点项目用地保障定期调度机制,加快用地审批进度,加快政府专项债券和预算内资金下达拨付进度,全环节强化要素保障服务,全周期盯紧项目建设进度,全面形成储备一批、引进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梯次推进格局。

围绕振兴制造业,继续延链、补链、强链,推进下游产业链招商,推动鹤庆绿色铝材一体化全产业链发展,打造绿色低碳的“滇西铝谷”;把发展高端制造摆在首位,坚持招大引强,推进集中建园,打造祥云千亿级先进制造产业集群,力争建成云南先进制造业中心。

促进批零住餐业保持恢复性增长的势头,以旅游为龙头,加大旅游营销,恢复传统消费,扩大电商消费,优化在库企业质量,破解小微企业升限入统主动性、积极性不高的普遍性问题,研究应对消费统计流失的情况,最大限度将消费数据回流沉淀在本地。

加强经济运行精准调度,全面细化指标任务,充足挖掘后劲潜力,在保存量、扩增量上下足功夫,抓实规下企业纳统和升规,做实重大工业项目前期工作,确保非电工业投资稳步回升,补齐产业链短板和薄弱环节,牢牢稳住工业基本盘。强化经济运行分析研判和常态化调度,不断将党的制度优势转化为经济工作效能。

发挥比较优势,聚焦首位产业、招引龙头企业、突破旗舰项目,最大限度将资源、区位、生态、人文等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实现差异化、互补化、协同化发展,着力构建大祥巍一体化、东部工贸协同、南部农旅融合、北部文旅引领、西部绿色主导的高质量新发展格局。

8月13日,大理州2021年第三季度159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79.3亿元,涵盖了综合交通、产业发展、城镇建设、生态保护等领域,为全州经济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