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市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丽江市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聚焦薄弱环节,夯实教育工作基础,补齐短板,全力推动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全市呈现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基本均衡、高中教育普及攻坚、高等教育扩容提质的良好态势。

近年来,丽江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先后出台了《丽江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丽江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等重要文件,推进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加大资金投入促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投入116.46亿元教育经费,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教育经费达78.24亿元,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地方生产总值的比例达8.34%,是丽江历史上教育投入最多的时期;新招录教师979名,先后选派545名中小学校长和骨干教师赴北京、上海等地培训;创建了一批名师工作室和高考学科研讨基地。

积极抢抓国家、省的政策机遇,认真实施学前教育三期行动计划,全市新建幼儿园124所,其中公办幼儿园103所;实施全面改薄、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等项目3910个,改造学校774所,总面积122万平方米,确保全市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条件都达到20条底线要求;实施高中普及攻坚工程,先后高标准新建和改扩建了永胜民中、华坪民中、宁蒗二中等一批大规模高中学校。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各级各类学校916所。其中,幼儿园370所、小学462所、初中52所、普通高中19所、特殊教育学校2所、中职9所,高校2所,在校学生23.2万人。2020年,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为92.5%,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为96.02%,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为91.77%,分别在2015年基础上提高了12.53、16.23、21.04个百分点。

丽江市还把控辍保学作为落实义务教育有保障的“重中之重”,围绕“找得着、劝得回、留得住、学得好”,压实“双线四级”责任,运用依法控辍保学“四步法”,建立控辍保学长效机制。2017年8月以来,全市共劝返各类失学辍学生3120人,贫困生资助已涵盖从学前至大学各个阶段,累计落实资助金10.4亿元,惠及114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