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丽江外贸进出口总值超1.5亿元

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丽江市外贸进出口总值15138万元,较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4.1%。其中出口14779万元,同比增长12.7%,进口359万元,同比增长128.7%,进口创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上半年,丽江市对外贸易进出口均呈上升态势,进口总值实现成倍增长。出口主要以永胜县食用菌、玉龙县中药材为主,丽江高原特色农产品产业链不断延伸,冻干、鲜榨等技术形成聚集,产品附加值有效提升,“一县一业”创建工作成效逐步显现,丽江品牌不断走出国门。

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大幅增加,越南、意大利、法国为丽江出口前三大市场,受疫情持续影响,海运价格居高不下,出口欧美市场订单有所减少,面向越南、缅甸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出现了较大幅度增长,占到了对外贸易总额一半以上。

今年以来,丽江海关结合“一县一业”创建工作,多次深入企业开展贸易形势调研,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扩大生产,促进高原特色农业规模化发展。同时,立足企业需求,不断加大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海关企业信用管理制度、AEO认证与通关便利措施等政策宣传力度,深入挖掘企业对政策的利用潜力,帮助企业提高外贸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