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出租车官方线上接单平台来了 “牦牛出租”帮司机多接单

拉萨市出租汽车行业正式上网!近日,拉萨交通产业集团旗下出租汽车公司与高德打车合作上线了“牦牛出租”官方巡网融合平台。通过该平台,广大乘客可以用手机呼叫出租车,出租车司机可以线上接单。

“牦牛出租”上线标志着拉萨市出租汽车行业从传统扬招式叫车,优化升级为巡网融合一体化运营,是行业进入智慧交通的新探索。

出租车告别无网化,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

出租车行业是城市文明的窗口,是公共交通的重要补充。近年来,随着网约车等新业态的出现,拉萨出租车行业发展进入了瓶颈。出租车司机感受就是“活不如以前好跑了”。

在此背景下,拉萨交通产业集团旗下出租汽车公司与高德打车共同推出“牦牛出租”平台,作为拉萨市出租车巡网融合官方平台,帮助出租车进行数字化管理,拓展司机线上订单来源,帮助司机提高收入。

图片1.jpg

高德打车是高德地图旗下的聚合打车平台,其推出的“好的出租”数字化升级解决方案,已经在北京、深圳、天津等城市,与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出租汽车行业协会合作,帮助出租车进行智慧管理和线上运营。

双方将北京的经验复制到拉萨,采用“互联网+出租车”的模式,上线“牦牛出租”平台。“牦牛出租”专门服务于出租车司机,接入拉萨市正规出租车,进行线上接单。出租车从传统线下扬招式叫车,优化升级为巡网融合一体化运营,既可以线下扬招,也可以线上网约,彻底告别了“无网化”出行。

来藏游客习惯手机叫车,出租车获得更多客源

“牦牛出租”入驻高德打车聚合平台,乘客在使用高德打车时,选择“牦牛出租”即可呼叫出租车。有了出租车的加入,乘客订单有更多运力响应,打车会更快。司机则通过高德打车平台,获得更多客源,有助于提高收入。

图片2.jpg

“牦牛出租”正式上线前,已经经过近两个月试运营。今年国庆节前,出租车司机闫师傅接到消息,一个叫做“牦牛出租”的新平台上线,专门服务于出租车司机线上接单,已经可以试用。闫师傅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接入了平台。

闫师傅是公交出租汽车公司的出租车司机,开出租车已经有10年了。闫师傅称,近几年,出租车不好做,甚至出行了客源减少、收入下降的情况,也有很多人无奈退出。自己在出租行业从业多年,还是选择了留下,内心希望行业能变得更好。

使用“牦牛出租”之后,闫师傅发现,外地游客来西藏旅游,手机里几乎必备高德地图。出租车司机从高德平台获得了很多新的游客客源。同时,前往周边景点和机场的订单也比较多,客单价高,都是司机们喜欢的优质订单。

闫师傅称,自己跑的比较用心,也不挑单,再加上国庆期间订单多,试用的司机少,约40天里,他通过线上接单,收入增加了近一万元。

另一位第一时间加入“牦牛出租”的马师傅也称,近一个多月,收入增长了三成。他感到满意,并且越来越习惯于线上和线下搭配接单。

出租车加入智慧交通建设新探索

2020年上半年,拉萨市出台《关于积极稳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实施意见》。

《意见》指出,要抓住实施“互联网+”行动的有利时机,推进巡游出租汽车转型升级。鼓励巡游车通过手机软件、互联网等网约服务方式提供运营服务。加快出租汽车行业信息化建设,强化运营状况及数据动态监测分析。

图片3.jpg

“牦牛出租”上线,出租车巡网融合一体化运营,是拉萨出租联合高德打车,推动出租车转型升级的新尝试,也是出租汽车进入互联网落实智慧交通建设的新探索。

对于行业管理和企业运营来讲,出租车无固定运营线路,在城区分布具有偶然性,车辆和乘客的匹配效率较低,调度成本较高。出租车接入“牦牛出租”平台后,可以将线下分散的车辆,在线上进行整合运营,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智慧管理,让出租车调度更加有序、高效,降低巡游车的空驶率,强化出租车的出行保障能力。

“牦牛出租”运营负责人党庆表示,希望围绕车轮子和互联网,带动出租车行业转型升级,带来更多的增长点,提升出租车行业的服务水平。